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建院15周年大会 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设计教育改革论坛隆重举行

阅读:13766 发布于:2017-11-03 14:14

秋高气爽,群贤毕至。10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迎来了建院十五周年华诞,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和校友500余人相聚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欢叙既往,畅想未来,共襄盛典。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院庆大会并做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为杨伟光传媒研究基金揭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代表兄弟院校发言。

1.png

媒设学院院庆现场

2.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发表讲话

3.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与杨伟光先生之女杨平女士为基金会揭牌


院庆大会由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首先由院长李本乾汇报学院15年发展历程。

4.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汇报学院工作

5.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会议


坚持文理交叉,打造一流学科

 

媒设学院院长李本乾在全面回顾了媒设学院15年来在各方面的发展和成绩。15年来,媒设学院借助交大学科优势,扎根中国大地,追求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目前,学院新闻与传播学、设计学等两大学科齐头并进,形成本硕博贯通、中英文完备、学专硕兼顾、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并行的学科体系;其中,新闻与传播学科连续5年稳居QS学科排名全国前4,设计学科在QS艺术与设计学科排名中2015-2016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前50。获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5项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教育,已有近300名留学生在院学习,其中已吸引来自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学生来华攻读学位。

学院始终坚持首任院长杨伟光先生提出的“交叉融合”的办学理念,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互补;艺术与技术相辅相成;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完美融合。教师代表、前院长张国良在院庆大会上发言时说到,在15年追求自身特色办学的坚持下,媒设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学院全体师生定会再接再厉,努力在下一个十五年内建设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较高国际知名度的世界一流新闻学院。

 

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

 

15 年来,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力求培养出既掌握传播、艺术和文化产业管理理论与实务,又具备创意、设计思维与能力的新一代复合型人才。广大校友中已涌现出一批知名校友,如2007届校友邵景峰获全国劳动模范,2011届校友肖冰影入选福布斯三十岁以下精英榜,2003届校友吴飞跃《我的诗篇》获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等。在大会上肖冰影代表校友发言时说道,在媒设的四年学习,为自己成长以及创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指导,也激发了自己最初的创业想法。自己一定不负学院期望,更好地服务和回馈社会。

 

2015级新闻传播本科生蒋钰作为在读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到,“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的媒设人激励着我不断拼搏、敢于尝试,找到自己的前行方向。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激励我们树立创新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媒设,我们不仅习得如何运用手中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我们利用工具去传递自己的奇思妙想,传递媒设人对国家、社会的洞悉和关心。”

6.jpg

蒋钰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院庆大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与杨伟光先生女儿杨平女士为杨伟光传媒研究基金揭牌。杨伟光先生系媒设学院建院院长,曾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先生是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杨平表示,杨伟光院长生前为媒设学院的发展鞠躬尽瘁,为学院十五年之后的腾飞打下扎实基础。媒设学院的发展是杨伟光院长生前始终关心和牵挂的事情,杨伟光传媒研究基金的成立不仅是是实现父亲生前的愿望,也希望能以此支持学院学科发展、科研创新,助力学院持续蓬勃发展。

 

 

组建一流团队,助力创新发展

 

媒设学院立足学科和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发展前沿型、交叉型、应用型新型学科,积极为国家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学院共有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中共中央组织部舆论研究院2个学科平台,7个省部级研究基地,3个上海市教委智库,每年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5本蓝皮书。2011年至今,学院共有28份决策咨询被采纳,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15年风雨兼程,媒设学院始终秉承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先后与上海电视台百视通、游族网络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院庆盛典上,媒体与设计学院与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培养设计高端创新人才、合理构建公共技术平台,并在文化产业、品牌建设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合作。李本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与上汽集团的成功签约,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也真正建立和实现了适应新常态的“系统化、制度化、成效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7.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与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坚持中国道路,创建一流学院

 

姜斯宪书记在院庆大会最后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媒体与设计学院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闻传播、创新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要观点、要求,对于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包括进一步发展媒体与设计学院,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使得媒体与设计学院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媒设学院要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努力培养第一等人才。努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第一等的学科,以扎实的中国特色的学科建设,来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以成就第一等事业的情怀,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化观教育,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8.png

院庆大会合影


院庆当天媒设学院举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设计教育改革院长论坛。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50余位新闻传播、设计学院、研究机构负责人云集媒设,共同研讨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新闻教育改革大计。专家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界应该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价值引领,坚持独立自主,实践创新,与借鉴国外经验相结合,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新闻传播学界应深入研究中国问题,努力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构建中国原创、世界共享的传播理论。

9.png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高晓虹教授在论坛发言


论坛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邵阳表示,交大媒设学院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为高教界展示了新型人才培养理念、特色教学模式和发展方向,值得去深入研究和借鉴,以推动全国高校新闻、设计学科的教学创新改革和共同进步发展。

10.png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邵阳发言


 院庆当天,作为校友返校主体活动日还举行了设计系师生作品成果展,上汽乘用车、上汽商务车、上汽通用泛亚校友汽车设计作品展,《杨伟光口述实录:我在央视当台长》新书首发式,徐庆华巨幅书法现场创作展示,学生文化艺术展演,以及院庆十五周年文艺汇报演出等系列活动。据悉,学院接下来还将举办师生影视作品回顾展演、师生校友美术作品展等院庆展示周,以及ICA、创新设计论坛、全国文化管理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等作为院庆学术活动月。相信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定会继往开来,续写辉煌。


11.png

徐庆华老师现场巨幅草书创作

12.png

校友汽车设计展及徐庆华现场巨幅书法创作现场

13.png

院友院庆现场留影

14.png

院友合影留念一

15.png

院友合影留念二

16.png

院友合影留念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