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协会(ICA)2017新媒体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阅读:13967 发布于:2017-11-13 14:37

11月11日,以“智媒时代:交流与协商”为主题的2017新媒体国际论坛在我院开幕。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重点研讨了智能媒体的现实影响、可能应用、未来趋势等。

本次论坛以智能媒体为核心议题,讨论内容涉及智能媒体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智媒行业的前景展望、智媒时代的内容生产与媒介使用、智能营销以及智媒时代的政治传播、智能媒体的发展对公共生活的影响等,既有理论探讨,也有实证研究。

图片.png

我院院长李本乾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李建强教授致欢迎辞,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论坛。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的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和师生出席。

图片.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李建强教授致辞

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Peter Anton Vorderer在演讲中表示,机器逐渐成为人类崭新的交流伙伴,同时也在深刻地革新着社会方方面面,人类传播事业的崭新模式正在形成,智能媒体的应用具有无限可能。

图片.png

国际传播协会前主席、曼海姆大学教授Peter Anton Vorderer作主旨演讲


来自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ANG Peng Hwa,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Patrice Buzzanell,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S. Shyam Sundar,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传播学教授Carolyn A. Lin,美国普渡大学传播学教授Sorin A. Matei,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全球传播研究院院长张国良教授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包括澎湃新闻总裁刘永钢、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韬、第一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健工、新浪网政府事业部副总裁张跃颖等也先后在新媒体论坛会议上作主旨演讲,具体介绍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新媒体的发展,解读人工智能对于人际交流、社会结构等领域的革新及改变。

图片.png

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ANG Peng Hwa作主旨演讲:《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冲击》

图片.png

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Patrice Buzzanell作主旨演讲:《智能媒体在高等教育机构的应用》

图片.png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S. Shyam Sundar作主旨演讲:《新媒体环境中的假新闻:科技如何助长了虚假信息》

图片.png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传播学教授Carolyn A. Lin作主旨演讲:《新媒体和信息社会:好的、坏的和丑陋的》

图片.png

美国普渡大学传播学教授Sorin A. Matei作主旨演讲:《数据科学的伦理思考框架》


图片.png

澎湃新闻总裁刘永钢作主旨演讲:《智媒时代的坚守与改变》

图片.png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韬作主旨演讲:《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

图片.png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健工作主旨演讲:《回归媒体未来》

图片.png

新浪网政府事业部副总裁张跃颖作主旨演讲:《政府在传播新格局中的转变》

图片.png

2017新媒体国际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从全国数百篇投稿中遴选出80余篇论文,设立了12个分论坛,内容涉及“新媒体,传播和社会”、“数字时代的新闻生产”、“新媒体与政治传播”、“智能媒体时代的传播学思考”、“智媒时代下的融合文化传播”、“新媒体与视听传播”、“广告、公共关系与数字营销”、“SSCI期刊主编论坛”、“互联网与社交媒体使用研究”、“网络文化与粉丝社群”、“移动媒体与人机互动研究”等。

 

本届论坛特设“与主编面对面工作坊”,邀请了新闻传播CSSCI、SSCI期刊的主编与学院研究生面对面交流。主编们详细介绍了期刊遴选学术论文的标准,并现场点评了学生论文。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连续第5年与国际传播学会携手举办新媒体国际论坛。论坛为国内传播学界引入了最新的学术成果,也将国内学界的前沿研究推向了世界。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建院15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其新闻传播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数量、国际知名学者人数、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专业决策和咨询建议被中央各部门采纳的数量均取得突破性成就。该学科在2012和2014年两次进入专业QS国际排名前百,2017年软科排名更是进入全国前四。留学生比例已与大陆学生持平,国际声誉和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