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转新闻记者】上海交大媒设学院更名媒体与传播学院, 李本乾续任院长

阅读:13872 发布于:2018-02-28 14:07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组织部发布公告:拟聘任李本乾为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这意味着,设计学院独立出去后的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已正式更名为媒体与传播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2年,首任院长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原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继任院长为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原主任、著名传播学者张国良教授;2013年12月,李本乾教授任院长,至2017年12月任期已满。因媒体与传播学学院与媒设学院的承续关系,本次校方公告称为“连任”院长。


1.png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


    据该院官网显示:李本乾现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国培养的第一批传播学博士。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别中,李本乾教授是全国新闻与传播院系成功入选的两位专家之一。李本乾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30多项,获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教育部科学成果(人文社科)等奖励近30项。兼任国际传播学会(ICA)Aub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 Committee、教育部“全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国内外等学术职务。


    近几年,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传播)学院办学成效显著,特别是学科建设成就可谓耀眼。在2017年12月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从上一轮的第十名一举跃到第五名,仅位居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之后。而且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80多家参评单位(其中17家博士点)中,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创造了以硕士点身份跻身A类学科的记录。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发现,该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17)”中,该院新闻传播学跻身全国第四名(前5%)。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中,新闻传播学被上海交通大学列入“双一流”骨干学科建设。


2.png

第四轮学科评估高校评估结果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17年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公示中,该校新闻传播学科已被新增为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