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的价值,威胁以及应对战略” ——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殷卫海教授来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阅读:13112 发布于:2018-03-15 13:43

3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Med-X研究院殷卫海教授应邀来媒体与传播学院做题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的价值,威胁以及应对战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新闻传播系16、17级硕博学生参加讲座。

图片.png

殷卫海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着“智能的产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威胁论”等话题展开。殷卫海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是最为锐利强大的双刃剑,它可能极大地提升人类文明,也可能成为人类文明最大的异化。人工智能在解决能源、环境、医疗、教育等瓶颈问题上有重要的贡献和价值,特别是在但也将会对人类社会的就业、安全、心理、哲学、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威胁。因此,必须尽快制定发展战略,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人工智能时代道德伦理、哲学都将受到挑战,只有提升人类幸福和人类文明的人工智能才是符合伦理的。

图片.png

讲座现场

 

在提到“人工智能威胁论”时,殷卫海教授说到,在威胁论的背后,人类终极的担心是,人工智能会不会发展到让人类不再重要?其实,即便当今人工智能科技得到快速发展,与人脑相比,人工智能仍然有很大的局限性。人类的精神远比智力丰富和伟大,人类的文化也远比数据丰富和伟大。对于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关系,应构建起一种哲学判断和树立一种正向的观念,那就是“人类是人工智能永远的主人”这一理念,要将人工智能作为工具而非对人类本身的替代。殷卫海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科技媒体的发展,利用在交大求学机遇,多与理工科同学交流沟通,了解和分析科技发展状况,做到文理交叉。新闻人不仅要传播正能量,还要有前瞻性和创新观点,真正引领社会的发展。

图片.png

李本乾院长与殷卫海教授合影

 

 

李本乾院长在最后发言时对殷卫海教授对社会发展的忧患意识给予充分肯定。目前科技新闻发展缓慢,新闻工作者在报道科技新闻时不仅要保持新闻敏感度,更要具备前沿性。李院长希望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同学们,能树立使命感和责任心,增强家国情怀,以提高民族整体素质为己任,引领正确新闻导向,做好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