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杨晓春副主任来我院调研

阅读:12899 发布于:2018-04-20 18:06

2018年4月14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杨晓春副主任前往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进行调研指导。我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及文化产业管理系、新闻传播系相关教师参加座谈并交流探讨了中外人文交流如何更有效地助力中华文化参与全球治理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便更好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image003.jpg

与会人员参观盛宅校友会

杨晓春副主任强调,2017年7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首次就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制定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当今世界各国将战略竞争的重点不断聚焦到文化软实力的国际政治舞台上,人文交流不仅是提升、扩大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而且还是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杠杆、影响国际关系秩序走向的重要变量和化解国际社会矛盾争端的“润滑剂”。

杨晓春副主任进一步介绍了教育部在人文交流过程中针对不同国别设计不同的交流机制,形象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交流工作的实践和经验,扼要阐明了国际司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主要工作和近期的工作思路。人文交流邀约包括公民个体均广泛参与的中外人文交流,一改过去对外人文交流载体多为政府机构或具有政府背景的民间组织的局面,让人文交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的主动性和潜力,使中国社会中的每个成员都成为促进对外人文交流和沟通的使者。它以一种天下情怀和化成天下的胸怀,潜移默化地加强国际社会中国与国的相互了解、彼此尊重和友谊,持续性地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民心基础。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众传播和新媒体在一个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如何面对中外人文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充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传递中国人们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积极发挥中外人文交流的作用,成为一项宏大更值得关注的事业。

单世联书记在介绍交大近些年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成果时指出,自2007年以来,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关于国际人文交流方面获得相关课题就有十多项,包括李本乾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文化产品国际竞争力的路径与策略研究》、教育部哲社发展报告《中国传播国际竞争力报告》和上海哲社系列课题《加强和提升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问题研究》;单世联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与加强我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张国良教授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路径与形式创新研究》;葛岩教授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中国形象数据挖掘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姚君喜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汉语异域传播与中国文化影响模式研究》;王积龙副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媒体对跨国公司在华环境污染的舆论监督机制研究》;谢耘耕教师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涉华国际舆情的发生、演化及监测预警机制研究》等。特别令人可喜的是学院涌现出一批年轻的学者,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关于国际人文交流方面也多有收获:李武的《近五年来国内外传播学研究热点比较:基于共词分析的文献计量研究》,万旋傲的《一带一路国际舆情的生成演变机制及引导策略》,荣婷的《西方国家对华舆论战的新形态和新手段研究》,王大可的《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国出版贸易增长潜力及实现路径研究》。这些研究应该更加贴近国家的重大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纵深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茜作为学院国际留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她谈了留学生交往中的点点滴滴,在日常和教学的工作中管窥人文交流对于国家文化形象塑造和传播的重要性。文化产业管理系朱宁嘉副教授结合她与交大虚拟现实教育中心合作的心得,萌生了如何利用AR/VR等新科技进行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创新的想法,虚拟中华诗词的创新产品,不只对我们未来的年轻一代,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更好体验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都将有积极意义。

image002.jpg

双方合影留念

(从左至右依次为:严弛李懋、朱宁嘉、姚君喜、单世联、杨晓春、闻媛、王茜)


通过交流,大家初步了解了中外人文交流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具体的工作障碍,既有全局性的也有地方性的,既有资源的融合也有平台的整合,既有内容也有形式,既有政府层面的也有民间交往的;既有技术的也有人才的;矛盾冲突不只存在于文明与文化之间,也存在着观念与思想之间。

杨晓春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交流调研,是看重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方面累积的经验,希望能与媒传学院合作,借助没穿学院坚实丰厚的基础与强劲的人才队伍共同解决中外人文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更希望通过合双方共同努力,能够对中国文化思想的海外传播进行全局性的布局和系统协同,并赋予国际人文传播走心和用心的创新形式。

交流之后,参会人员对徐汇校区的盛宅校友会进行了参观。

据悉,我院新闻传播系姚君喜教授、王茜博士,文化产业管理系朱宁嘉副教授、闻媛副教授以及盛宅校友会黄缨和陈方玺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