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第五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阅读:8532 发布于:2018-07-03 22:07

2018年7月2日,我院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5th Shanghai City Lab)”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正式开幕。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为“文化经济、音乐与城市”,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和Gu Xin老师,芬兰图尔库大学的Kari Kallioniemi教授,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特聘教授单世联、李康化教授和闻媛副教授等参营授课。该项吸引了来自全球各知名高等学府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约39人参加。

2.jpg

开营合影

7月2日上午,来自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和Xin Gu老师围绕城市文化经济和创意城市的主题,结合上海的城市文化历史,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开场课程。

图片.png

Justin O’Connor教师授课

    下午,学员们参访了外滩和城隍庙,Gu Xin老师沿途向学员们介绍著名的上海建筑及其文化历史。来自国内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学员对上海建筑蕴含的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冲突美感亦赞叹不已。

图片.png

学员参访

    在今后两周的教学实践中,学员们将分成若干小组,通过专家讲座、研讨会、工作坊和文化采风等形式,重点考察城市与音乐间的多重联结,探讨如何通过音乐这一文化产业子行业构建城市品牌。学员们将探索上海城市文化空间,从博物馆、艺术画廊到联合办公、众创空间等,并在教授们的引导下与文化产业工作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对音乐、公共空间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思考。最后,每个小组需要对他们选取的研究领域进行成果汇报,导师们也会对他们的成果进行详细点评。

    近年来,我院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联合举办的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在吸引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短期内迅速提高了学校以及学院的海外知名度。文化产业/文化经济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深层次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实践,成为中澳国际交流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