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走好大学这段人生旅程 ——李本乾院长在2018级媒体与传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阅读:9076 发布于:2018-09-13 15:31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今天,你们从多年寒窗中走来,开启新的学习旅程、求索漫漫人生道路,人生不同、未来可期。我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愿!百廿交大、生生不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是光耀百年的伟大格言,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不忘初心、永远奋斗。此时此刻,我们最应该铭记的是你们的父母、师长,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养育、教导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表达最真诚的感谢!

2017年底,根据学校部署,在原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基础上设置了新的媒体与传播学院。学院和你们一样,满怀着对梦想的执着和对未知的渴求,走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征程。回首过去,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众志成城、艰辛创业,用15年时间在理工科见长的交通大学中,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大突破,新闻传播学科获得了全国第五的成就。过去的成就不足自夸,面对新的蓝图和新的征程,我们全院师生必须担当奋进、昂扬向上,肩负新使命,再创新辉煌。

同学们,你们是注入学院的新鲜血液。作为师长,我盼着你们快快成长。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对大学的三点认识,供大家思考、交流。

一、大学是一段自我教育的旅程

《论语》中说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育的意义,在于自主追求中的启发探索。林忠钦校长前几天在开学典礼上跟大家讲过:“大学的学习不同于高中,需要通过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知识体系”。可见,大学是一段自我教育的旅程。自我教育不是泛泛而谈,这种自我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可以是实践的深入、体魄的增强、情操的陶冶。你们要竭尽全力发掘出自己的潜力。或许认识自我是一个难题,但若认识了自我,你们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人生。

二、大学是一段自我发现的旅程

人生一直是一道选择题。但在我看来,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们对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选择,我们必须做好价值观的必选题。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谈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讲的就是看淡名利和身心宁静的状态下,发现人生的真谛。齐家、治国、平天下,以修身始,作为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新生,我希望大家在志存高远的同时,注重德行的培养和内在品格的塑造,在不断自我发现、塑造价值观的过程中走向成熟,实现人生价值!

三、大学是一段自我超越的旅程

培养独立的、批判的思考能力是你们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历程。交大这座学府,历经百年所积淀下来的就是超越所学、思辨质疑的交大文化和交大特质。我们把一群极具创新、批判思维的教师和一群拥有创新、批判潜质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在教学相长中互相激荡,从而产生使学生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智慧。我们的老师会以“虚怀若谷,求贤若渴”的精神来鼓励批判,扶植创新;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来指导实践,鼓励思辨。引导大家摆脱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模式,探究知识本源、领略科艺之美。我希望大家能够如林忠钦校长所说的那样,“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解决前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创造尚未创造出来的知识”,在批判和思辨中超越自我。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任何一段人生旅程不可能永远都是直道和坦途。从今天开始,我希望你们能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发现、自我超越,用心走好大学这段人生旅程。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畏艰难、不怕失败、不拒改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们的求学生活已经开始,路就在你们脚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