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获得第三空间:沟通的价值,当今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媒体与设计学科——Ernest J. Wilson III教授为媒设学院师生开展前沿讲座【图】

阅读:10733 发布于:2015-04-12 10:31

获得第三空间:沟通的价值,当今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媒体与设计学科

——Ernest J. Wilson III教授为媒设学院师生开展前沿讲座【图】

image002.jpg 


2015年4月10日下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南加州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院长Ernest J. Wilson III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东森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获得第三空间:沟通的价值,当今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媒体与设计学科”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

李本乾教授首先致辞,对Wilson教授做了主要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欢迎。而后Wilson教授正式开始讲座。Wilson教授先是幽默的向大家因其不能讲中文表示歉意,而后表示很高兴接受我校邀请并获得媒设学院顾问教授荣誉,并表示这是他多次到访中国所获得的最大荣誉。Wilson教授的讲座由“你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这个问题开始,在与同学们互动之后,继而对求职所需要具备的重要技能展开论述,同时作为一名新闻传播教育者也对当下的学院派教学“应该教学生什么”提出思考。Wilson教授指出在当下求职中需要具备的技能非常多,他及他的团队对此在纽约、伦敦、巴黎、北京和上海等全球多个城市进行过调研,但归结起来,他指出有五项技能最为招聘者所看重,即360度环形思考的能力、适应力、文化理解力、同感心和求知欲(好奇心)。Wilson教授强调求职者应该能够全面看待问题去寻求有效解决途径,能够想他人之所想、感他人之所感,并能积极地调整自我去适应改变。

整个讲座氛围愉快而活泼,Wilson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频繁。在开放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会师生与Wilson教授就新媒体、新闻教育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讲座结束,李本乾教授总结发言,称这场讲座可谓Wilson教授作为学院一员为师生开讲的第一课,并欢迎Wilson教授的再次到来。

(撰稿 高凯)
(摄影 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