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十年风雨今回望,面向“智”未来再出发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专题研讨 暨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阅读:63459 发布于:2018-11-04 09:28
 

10月28日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专题研讨暨院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成功召开。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在内的近30家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结合各自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现状进行研讨。

 

图片.png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专题研讨暨院长论坛于我院举行

 

适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特设此分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张国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研讨内容涉及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历史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时间节点意义探讨、智能时代背景下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路径等。

 

图片.pn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张国良

                                         图片.png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教授

图片.pn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本乾

 

 

四十年,再回首

 

自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至今,中国新闻学教育已走过了百年历程;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新闻业已历经四十年风雨洗礼。

 

图片.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发表讲话

 

院长论坛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首先指出,今年是我国新闻学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改革开放40年来,新闻学以“奔跑式”的姿态快速发展,走过了本需80年甚至100年的路程。

图片.png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陈培爱教授交流发言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陈培爱教授提到,厦大于1983年首设广告学,并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中蓬勃发展,而广告学的设立也极大程度上增添了新闻学的活力。

图片.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骏德教授讲话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骏德教授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闻传播学发展的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1978年至1983年4月为复苏时期;1983年5月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新闻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标志着我国新闻传播学进入大发展时期;进入新世纪,我国新闻传播学进入深化改革时期,以技术创新驱动传播发展。

 

处当下,存焦虑

 

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新闻传播学教育面临了诸多挑战和机遇。论坛中上,多位院长学者提到了学科当下面临的问题。

图片.png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丁柏铨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丁柏铨教授指出,以媒体工作为第一志愿的学生数量逐年减少。他调查发现,南京大学70%新闻学本科毕业生不愿意到媒体工作,在应聘新闻媒体岗位时,相比其他专业毕业生,新闻学子没有明显优势。究其原因,学科自身核心竞争力劣势导致了新闻学子对就业出路的迷茫。

 

图片.png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认为目前学院似乎走入了泛就业思维的误区。新闻学主要学科特征并没有改变,新闻学院作为培养新闻学专业学生的主要基地,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明确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

图片.png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杨琳教授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杨琳教授指出新闻传播学教育处于“两面夹击”的尴尬地位,一方面业界认为新闻传播教育脱离行业,另一方面其他学科对新闻传播学科有刻板印象,认为其科研能力弱,亟需打通与实践的通道,让学生在学校就要感受到业界的脉搏;要积极与其他学科相交叉融合。

 

图片.pn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前院长蒋晓丽教授讲话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前院长蒋晓丽教授表示在智能化时代,知识生产、传播和结构发生了改变。针对当下新情况,任何学科都不能画地为牢,要积极与其他学科相配合;院校要改变“喂养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知识增值能力。

 

图片.png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表示,在强调跨学科融合时,不能忽视学院内部的融合。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和出版学等专业不仅要保持自己的特点,还要在深刻理解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合。

 

智未来,致未来

融合”“智能传播”是本次论坛中的热门词汇,面对前所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与会学者畅所欲言,探索出路。

 

 

图片.png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教授发言

 

关于技术与学科的发展关系,学者们有不同的思考。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教授指出,在学科融合的新时代,新闻学科应该持有“走进去”而不是“站在门外”的心态,思考如何在学科次序重构中掌握话语权。

图片.png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峰教授讲话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峰教授认为科技变化会越来越快,相比学习新技术,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如何面对一个不断改变的时代。

图片.png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抛出问题 “在变化的教育范式中,不变的新闻学生核心能力是什么?”并给出自己的回答:一是融合生产、多元的叙事能力;二是社会链接能力,如何通过新闻与社会沟通;三是公共服务精神。

图片.png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讲话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认为人有欲望才能产生技术,技术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在他看来,未来科技发展将有三点变化:无限的存储能力、无限的学习能力和仿真技术的发展。

图片.png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则提出,要警惕“对新技术的热情远高于对专业的热情”的局面,新闻学子需要保持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素养、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中国传媒大学龙耘教授也认为当下需要重提“内容为王”和“专业主义”,新闻教育要注重打好基础,拒绝“唯技术”,提高采写编评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全方位全媒体的表现能力。教师也要思考如何用研究反哺教学,加强对学生的全方面引导。

 

图片.png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世举教授发言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世举教授如何建构新闻传播学合法性的问题进行探讨,他认为做好理论教育,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发展新闻传播学科的根本所在,新闻传播学科作为应用型学科,要想持续快速发展,也应该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应用好新科技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图片.png

研讨会现场到访嘉宾思考与记录研讨内容

 

图片.png

院长论坛现场热烈交流

 

本次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专题研讨暨院长论坛上,各兄弟院校的新闻传播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教育和管理体会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沟通,共同研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特色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希望新闻传播学科在未来获得更大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