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A snapshot of the health communication discipline——刘敏博士为媒设学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图】

阅读:11221 发布于:2015-04-20 09:50

image002.jpg


2015年4月14日上午,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副教授刘敏博士应邀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东森报告厅为师生们举行了一场题为“A snapshot of the health communication discipline: An overview of the Routledge journal Health Communication considering focus, theory, and methodolog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敏博士给出了“健康传播”的界定,她指出“健康传播”主要是从“5W”传播模式的第5部分“with What effects”界定的,因而它可以是组织传播、人际传播等等,只要它的效果在“健康”方面。接下来,刘敏博士对Health Communication杂志进行了介绍,她将该杂志的文章主要分为健康教育/信息、媒介与健康、医患关系、预测健康行为、认同感以及人际传播和健康六类,并对各类文章的关注点和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恐惧诉求、社会认知以及理性行为/有计划行为使用的最多的三个理论,框架、污名、态度、信息获取、弹性和社会支持是用的最多的六个概念。

最后,刘敏博士指出了目前国内健康新闻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美国关注医患关系的专门网站,期待国内也能够有这样的网站。

健康传播近年来在国内逐步兴起,刘敏博士的讲座使得大家对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考。

 

(撰稿  楚雪)
(摄影  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