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阅读:12505 发布于:2019-07-03 09:05

 201971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6th Shanghai City Lab)”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盛大开幕。本届暑期学校以“文化经济,文化生态与城市”为主题,旨在通过重新审视文化概念,引领上海的城市革新,探索文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项目邀请了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的Gu Xin老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教授和文化管理系的闻媛副教授等人参与授课。该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球各知名高等学府的硕士研究生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经过严格遴选,共有34人参加。

图1.jpg

Gu Xin老师主持开幕式

71日上午,李康化教授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中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全球、城市和乡村、投资与消费四大关系,结合上海的城市文化,为学员带来一场精彩的开幕演讲。

图2.jpg

李康化教授为学员讲座

下午,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凌晨雨经理生动地介绍了大船文化公司中众多品牌亲子剧,并与学员们探讨了亲子剧与绘画资源和音乐资源的联动关系;随后上海音乐学院的成啸老师从上海的起源切入,细致描绘了上海城市发展的前世今生,并与大家就上海国有剧团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图3.jpg

大船文化发展公司凌晨雨经理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在本届国际暑期学校的两周教学实践中,学员们将分成若干小组,通过专家讲座、研讨会、工作坊和文化采风等形式,重点考察城市与媒体间的多重联结,探讨如何通过文化产业构建城市品牌。学员们将探索上海城市文化空间,从博物馆、艺术画廊到联合办公、众创空间等,并在教授们的引导下与文化产业工作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对公共空间与文化生态、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思考。最后,每个小组将就各自的选题所作的调查研究进行成果汇报,导师们将进行详细点评。

图4.jpg

国际暑期学校学员合影留念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合作成果日益丰硕,联合举办的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在吸引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上取得了夺目成就,短期内迅速提高了学校以及学院在海外的知名度。文化产业/文化经济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深层次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实践,成为中澳国际交流的典范。

 撰稿 崔程尘

摄影 范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