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召开退休同志专题座谈会

阅读:23244 发布于:2019-07-29 20:52

 721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徐汇校区盛宅召开退休同志专题座谈会。我院新任党委书记李新碗,退休教师李彩英、胡惠林、夏平建、竺培芬、陈先元、蒋宏、钱荣昌,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田国华、副主任彭娅娅等参加座谈会。

1564406339116361.jpg

座谈会现场

1564406370804387.jpg

院党委书记李新碗教授

李新碗书记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同志在书记任命大会上对学院近年来发展的肯定,传达了李本乾院长在学院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关于学院初心和使命的讲话。李本乾院长提出学院特色是国际化、文理交叉、产学研,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培养面向国家发展、面向人类未来的有用人才。李新碗书记介绍了媒传学院目前情况,并就学院进一步发展问题与老同志们共同商量探讨。19971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成立,并设立了广播电视新闻专业。200210月媒体与设计学院成立。迄今已经有包括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在内的19届学生毕业,已经在我国传媒界崭露头角。新闻传播学学科也在教育部学科评审中获“A-”水准。这些成就可喜可贺,但与双一流大学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1564406406878688.jpg

原媒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教授

座谈会上老教授们就媒传学院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纷纷建言献策,气氛异常热烈。原媒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教授是当年媒设学院筹建小组的领导之一,她深情回顾了创建媒设学院的大背景、新学院框架结构、办院思路,对于当年各位老师的无私奉献记忆犹新。李彩英教授对于目前学院进一步发展及机构改革,以便进一步发挥老教授的积极性,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1564406422879551.jpg

原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胡惠林教授

     原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胡惠林教授回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及当年与文化部共同创建的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地的创办过程,为我校文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基地是国家最早的智库之一,《文化产业评论》是我国文化产业第一本入选CSSCI的集刊,也是交大文科的第一本《中国文化蓝皮书》。之后,又成立了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并出版发行《两岸文化蓝皮书》。他还回忆了当年成功申报我校文科第一个教育部重大课题的花絮。他认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后,国家文化安全研究也提到了重要的地位,文化安全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的迫切任务和使命,如何开展文化安全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是值得关注的课题。

1564406439643075.jpg

原媒设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夏平建教授

原媒设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夏平建教授是中国高清电视技术方面的著名专家。他回顾了办院之初交大领导的高瞻远瞩。当初,我校为了建设综合性大学,下定决心完善文科发展结构,又要避开别人发展的老路,需要有创新性发展理念,就是文理交叉兼顾技术和艺术以及文化的融合。夏平建教授还介绍了目前中国传媒技术飞速发展的状况,以及新技术网络化、全球性、大数据等带来的严峻挑战,以及我校对国重项目的支撑。他希望高清技术中心能为学院发展助力。

1564406456767836.jpg

原传播系主任竺培芬教授

原传播系主任竺培芬教授指出,学院要考虑国家发展需要,做大传播,加强国际传播研究。学院发展既要有主旋律也要有协奏曲,面对中国的崛起,传媒人要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研究国际传播的对象,如何用国际语言传播中国发展和中国态度。

1564406481922804.jpg

原传播系主任陈先元教授

原传播系主任陈先元教授是当年交大新闻传播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他回顾了交大新闻传播专业的成长发展过程,对今天媒传学院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欣慰。他认为学科发展到今天,遇到了融媒体发展的时代,如何进行综合性学科建设,把心理学、教育学、政治学等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培养宽口径、基础厚、国际化人才上下功夫。

1564406497117251.jpg

原媒设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宏教授

原媒设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宏教授就传播目的、传播手段、传播渠道与传播效果等理论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蒋宏教授认为我们需传播安全的技术,需要传播体验的平台,完全可以通过挖掘交大内部的资源来实现。

原媒设学院办公室主任钱荣昌同志也在座谈会上积极表态,愿意继续发挥余热,为学院上水平再立新功。

座谈会最后,李新碗书记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对于老教授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要发扬光大学院前辈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把大家的建议进行收集汇总,制定出学院未来清晰的发展目标,形成学院明确的办学特色,提高学院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他也希望老同志们能常回来看看,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1564406514438365.jpg

 

                                            撰稿:马艺川

                                            摄影:钱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