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战“疫”,一节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 ——我院师生参与铁路上海站防疫志愿服务

阅读:31253 发布于:2020-03-04 16:25

细雨中的3月第一天,我院92单考班(班号B1820092,简称92班,以下同)的同学们和新闻传播系王茜老师走进了铁路上海站防疫最前沿,参与上海火车站的旅客进出站问询和引导的志愿服务。

图片.png

志愿者合影

“亲爱的旅客们,欢迎您来到上海,请您扫描健康云二维码,并领取来沪(返沪)人员告知书……”下午2点54分,从兰州开往上海的Z218次列车缓缓驶入上海站,伴着甜美清晰的广播声,车上走下来391名乘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扫描二维码、领取告知书,志愿者还会提醒戴帽子的旅客脱下帽子过测温区,以准确测量体温。20分钟后,南京开往上海的G7053次列车到站,120名乘客下车………这段广播声来自92单考班的严觅同学,她拿着自己录制的旅客提示电喇叭在西南出口处不间歇地提醒出站的旅客。其他同学也各司其职,向旅客发放告知书、帮助老年旅客手机填报;疏导短时间集聚站台的旅客有序出站。经过3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每个人的口罩里能滴出水来,脑袋也被防护头盔勒得生痛。看着旅客们在自己的引导和帮助下快速出站,大家都倍感欣慰。


图片.png

志愿服务现场

这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新学期92单考班一节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据了解,此次服务活动源于92单考班学生阚晓君的朋友圈,作为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共青团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委员会副书记阚晓君同学自1月底即投入铁路上海站的志愿服务中,平时他会将志愿服务的过程和图片分享在朋友圈中,同学们受其感召和启发,也想着要为抗疫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92单考班的同学们大多就职媒体行业,上学之外,平日里工作安排紧密。在详细了解过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防护措施以及工作规范后,经过班级群集体商量,本着自愿的原则,大家协调好时间,利用周末休息日,全班同学相约上海站,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而这天也恰是学校开学日。“这就是新学期92单考班一节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吧。”92单考班班长刘蕾在群里和同学们这样说道。学院得知这一消息后给予了大力支持,王茜老师还将党旗和院旗送到了现场,她说:“我们都尽我所能,期待着疫情尽快离去,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在美丽的交大再见。”

作为组织方之一,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自1月28日即常驻铁路上海站,执行志愿服务的统筹协调、培训指导、后勤保障、岗位分配等工作。在同学们上岗前,依据规范要求,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下做好了充足防护。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带领大家熟悉了旅客进出站路线、出站流程和各关口职能,并为每一位同学安排了服务岗位,明确了服务职责。大家从上岗的那一刻起,就信守“为大家把好关、守好门”。经过此次志愿服务,大家感受颇多。“此时能真切感受到长时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他们是最伟大最可爱的人”在取下防护头盔的那刻,92单考班的王吟同学这样说道。92单考班的赵倩蓓、王静、孟东同学表示:“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志愿服务就是聚沙成塔,尽己所能,守护住城市安全生命线。”“大家都要戴好口罩、勤快地洗手,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

图片.png

                              上海站志愿活动现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千万名交大师生中的一员,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加油,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