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年向上 国家向前 ——李本乾院长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阅读:33795 发布于:2020-07-19 09:30

 

青年向上 国家向前

——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

图片.png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思源潮涌,宣怀路长。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典礼。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典礼形式有些不同,我们跨越山海、相聚云端,共叙情谊、共话未来。但相同的是,学校、学院对你们的牵挂、对你们的祝福丝毫未减。在这里,我谨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并向你们的父母亲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最崇高的敬意!

图片.png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社会流动、人员往来,也阻挡了大家回校的脚步。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4亿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打好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特别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全院师生恪守“爱国荣校、饮水思源”的校训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逆行出征、贡献力量。我院教师、留学生在海外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并无私捐赠给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兄弟院校师生;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姣姣同学,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加入到家乡防疫防控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坚守家乡防疫关口;还有许许多多的教师学生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在网络上驳斥谣言,传播正能量。这些感人事例,生动诠释了大家“饮水思源、不忘桑梓”的家国情怀。时代有幸,遇上了这样的你们。

图片.png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斗者。迎接你们的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毕业季,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历史机遇同样也前所未有,唯有不惧风雨、顽强奋斗,才能把握当下、把握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意气风发,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走好人生未来的每一步路。这里和大家分享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图片.png

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做信仰坚定的爱国者。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我们的校训已经将“爱国”二字深深刻在我们每一位交大学子心中。正如马姣姣同学所说的那样,“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刻,越要贡献出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力量”。希望你们未来在做出人生重大选择时,始终心系祖国,在奉献社会中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希望你们仰望星空,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同学们,你们是年轻的,学院也是年轻的,正因如此,我们常常能同频共振、心脉相系、携手并进。这几年,学院学科建设捷报频传,而你们也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创造佳绩。有的同学选择了继续深造,有的同学选择赴西部支教,还有的同学选择在各行各业就职……每一种选择都是你们梦想的延续,我为你们的美好前程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希望你们永葆对知识的渴求与崇尚,主动更新知识,不断拓宽眼界视界,让终身学习成为你们人生永恒的主题。请你们坚守你们的梦想,不负韶华,媒梦成真。

希望你们乘风破浪,做本领高强的先行者。毛泽东主席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对于2020届毕业生,你们比以往任何一届学生在学习、升学、求职、健康等方面所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未来,你们也会经历更多的挑战和变革,前行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挫折和障碍。希望你们敢于正视、努力应对、积极创造,做处变不惊的智者、做乘风破浪的勇者。同学们,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希望你们用行动去表达自己、突破自己,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图片.png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同学们,离开大学的校园,意味着崭新的生活铺展在你们的脚下,你们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希望你们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同呼吸,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大潮中,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你们这代人的好成绩。

同学们:这里是家的港湾、心的归属,不管你们走到哪里,这里都是你们远方的另一个家,盼着你们常回家看看!最后,祝贺你们、祝福你们,毕业快乐!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