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新社副社长夏春平受聘兼职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阅读:10868 发布于:2021-05-24 16:23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莅临我院,讲述了一位“老新闻人”逆行武汉疫区92天的难忘经历。讲座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为夏春平总编辑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受聘仪式结束后,我院院长李本乾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DSC_4878.JPG

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为夏春平副社长颁发聘书

 DSC_4863 (2).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受聘仪式

1.jpg

参加受聘仪式的领导:校党委副书记顾峰(左二)、中新社副社长夏春平(右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左一)、媒传学院院长李本乾(右一)

 

在学术报告会上,夏春平详细介绍了中新社新媒体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如今媒体迭代发展日益迅速,目前全球新闻类APP总量过万,不进则退,竞争激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普及,极大地提升了新闻媒体的资讯采集和传播效率,新闻工作者对新技术应该怀有拥抱态度。同时,夏春平表示,改革体制机制是新闻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工作中的夏春平,同样也活跃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报告会上,夏春平老师满怀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新冠疫情期间他在武汉的经历。2020年1月23日,正值农历腊月29日,面对武汉封城的突发状况,毅然从北京乘坐高铁前往湖北汉口。


2.jpg

夏春平老师介绍疫情期间前往武汉经历


与夏春平一同前往抗疫一线的,还有33名中新社的记者。正是这并不庞大的前方报道组,输出了近9万篇战役新闻产品,拍摄了6集抗疫纪录片《中国战疫录》,并记录下了李兰娟院士脱下防护服、脸上满是口罩勒痕却面露微笑的经典瞬间。在讲到刚抵达武汉当天,好不容易劝服列车员在汉口站下车,看到一个一千多万的城市街道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充耳只有寂静和救护车的呜鸣声时,夏春平抑制不住地哽咽了。他说,在与同事们会面后,他要求大家一定要在年三十回家吃一顿饺子,在疫情情况复杂的当时,大家都知道,“这也许是和家人吃的最后一顿饺子”。在艰难的环境下,中新社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并在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会见时用八百字的讲述赢得赞誉,向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3.jpg

夏春平老师介绍《中国站疫录》纪录片拍摄情况,图为李兰娟院士


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向“逆行者”表达了深深地崇敬之情。李本乾院长对夏春平老师的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学习。讲座在媒传学院师生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 | 李佳楠、张妍

摄影 | 陈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