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汇报国内部主任郑蔚讲述如何做好深度报道

阅读:12939 发布于:2021-06-01 08:21

5月26日,学术报告会《深度报道怎么做,才能有“深”意》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大楼A307报告厅举行。主讲人郑蔚历任文汇报国内部主任、专刊部主任、国内报道中心副总监,文汇报《天下》《近距离》专刊主编,以及报社特评首席记者,具有丰富的新闻策划、报道经历。我院李本乾院长主持报告会。


1.jpg

主讲人郑蔚主任

2.jpg

李本乾院长


郑蔚在报告会上指出,对于深度报道而言,判断新闻线索的价值非常重要。新闻线索不等于新闻事实,但它可以为新闻采访报道提供有待证实、拓展和深化的讯息,给新闻记者提示新闻的所在,以及新闻采访的方向。

郑蔚在讲座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两次重要的新闻报道经历。在《亚丁湾上斗海岛》的案例中,郑蔚从三个“亚丁湾海盗的故事”出发,讲述了这次漫长且环环相扣的深度报道经历。他指出,记者不要急着报道“结论”,而要详尽地报道事件过程;正是事件发展的过程,才演绎和形成了最后的结论。

郑蔚分享的另一次重要报道经历是汶川地震的灾难报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郑蔚和同行的记者一队人,在余震情况尚不明晰的情况下就在第一时间奔赴灾难现场进行地震最新死伤情况、房屋建筑毁坏状况的报道。汶川县城位于峡谷地带,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大震后的道路愈发难行。由此郑蔚老师引出深度报道的第二条原则,即“现场第一”。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一切的判断和结论都需要建立在记者对新闻事实的充分掌握基础上。

在具体介绍了这两次重要的报道案例之后,郑蔚还分享了自己的许多感悟和经验之谈,如对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报道,对《中国机长》原型故事人物的采访等。他强调,在报道中,记者往往需要必须要找到最打动人心的地方,继而传递给受众。


3.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感悟。无论是大众媒体的记者还是小小通讯员,无论报道的是上海进博会这样的宏大主题还是仅仅只是采集企业信息,记录者的工作职责都在于记录真实、记录真相。这些被记录的事实,将来都是组成我们国家的成长史和我们民族的心灵史的一部分。


 

撰文 | 胡了然、张妍

摄影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