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与时代同行:传播学发展新趋势【图】

阅读:10817 发布于:2015-06-16 16:18

image002.jpg

2015年5月29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萨诸塞大学传播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洪浚浩教授应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在校期间为新闻传播学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绝伦的讲座,媒体与设计学院薛可教授列席陪同。洪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传播学发展趋势”。

洪教授的讲座围绕着其著作《传播学新趋势》展开,总结性地介绍了近年来发达国家传播学发展的新趋势,为媒设学子讲述最前沿的传播学发展理论与研究成果。他指出,传播学是不断发展更新的学科,要把握传播学的方向就必须透彻了解其发展四大趋势。首先是传播学课题越来越与国际议题相关联。从宏观角度看,传播作为一个时代要素,与政治、经济要素平行,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传播占据了重要地位,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其次,传播学研究与新媒体联系愈发紧密。现如今高速发展的新媒体产业打破了传统传播学的研究体系,只有加强对于新媒体的研究才是完整的传播学研究。第三,学科之间的交叉性不断增加。在传播学发展过程中,与社会变化紧密相关的新研究分支日益增多,开辟诸多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新研究方向。传播学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内容不断充实完善,日益走向成熟。最后,传播学研究方法有了很大的拓展,这是“信息时代”,更是“传播时代”。洪教授要求学子们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用更加丰富全面的学术体系对传播学进行研究。

image004.jpg

讲座结束前,洪教授勉励传播学子们与时俱进,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传播学科研究,以恪守真理的态度投身到将来的学术研究中去。

 

(撰稿  赵树望)

(摄影  任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