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腾讯·大申网]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图]

阅读:13230 发布于:2015-06-17 09:43

6月9至12日,第六届“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 通大学召开,由伯明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爱丁堡大学、马里兰大学、奥克兰大学、昆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以及上海交 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成员高校推荐的优秀研究生,与来自密西根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Gwantsi Interactive、WPP Agency等单位的主题演讲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和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互动交流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集体合影  

会议主题为数字未来(digital future),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和研究生围绕“数字媒体与数字生活”、“数字技术与国际数字秩序”、“数字文化与国际社区”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跨学科交叉研究是本次研讨会主要特色之一,来自U21联盟高校的新闻传播、设计、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工程、医药、艺术人文、文化产业、体育管理 等专业师生,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研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文军教授畅谈了数字广播电视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密歇根州立大学的 William Dutton教授讨论了涉及多个利益相关者的互联网治理问题,昆士兰理工大学Terry Flew教授讨论了公共政策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onroe Price教授关注的媒体与法制,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此外,BarisGencel和Chris Jones两位业界专家讨论了社交媒体上积累的情绪极其对社会的影响,密歇根州立大学的William Dutton教授对会议主题和组织工作表示称赞。  

此外,与会研究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讨论。格拉斯哥大学的EwaWamat说,墨尔本大学代表的演讲用视频和文字双重展示方式,形式新颖,是一种 全新的体验。上海交大的周正中同学表示,自己展示主要基于图片内容搜索,现场与会者非常感兴趣。他说国外同学的思路非常活跃,从交流中自己也得到许多启 发。  

这次的会议形式不拘一格,海报展示等环节也让国外参会者尽情无障碍交流。一位参会者表示,能来参加这次的U21会议,感到非常荣幸,自己有机会接触 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师生。他看了大家的演讲以及与大家的沟通,能感受到每个人都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有研究社会化媒体的、有研究儿童数字 技术设备的、有研究医学运动控制的……研究领域丰富而多彩,自己这次来参会既开阔了视野,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注入很多新的灵感。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主题演讲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主题演讲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主题演讲  

此外,与会同学、嘉宾参观游族网络有限公司,其现代化的设施和游戏创新业绩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昆士兰理工大学Terry Flew当即表示将派该校学生前来实习。会议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国际研究生科研大会,而且也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在开幕式致辞中,媒体 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用风趣幽默、简明扼要的语言,介绍一些中国文化的哲理,引起了国外同学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Peter说会议 主办方组织的活动中,他第一次包了饺子,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新媒体、数字未来是交大传播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媒设学院开设了专门面向国外招生的新媒体硕士项目,该项目所有课程采取英文授课,吸引了众多留 学生的兴趣,目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土耳其、墨西哥等15个国家的外国学生申请了攻读该项目。与此同时,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打造 成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的新媒体传播教育的国际品牌,为中国数字媒体与国际青年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中国传播学科发展和提高国际学术地 位将具有积极意义。  

Universitas 21,简称U21,是一个由全球优秀研究型大学组成联盟。成立于1997年,由英国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高校发起,成员包括美国 康涅狄格大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英国爱丁堡大学, 瑞典德隆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大学等,目前U21联盟已经扩展到25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于2005年加入,在国际化战略指导下,学校充分利用 U21平台和资源,积极参与各项重要活动,并成功申办本次会议。 


来源:腾讯·大申网 2015.06.12 

原文: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15年U21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的主要媒体报道:
科学网: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举行

新民网: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沪召开

中国经济网: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上海热线: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交大召开

中国科学报: U21国际大学联盟研究生科研大会在沪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