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大学陆小华教授分享智能传播的演进、影响与算法综合治理

阅读:11459 发布于:2021-12-14 14:29

2021年12月10日下午,天津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线上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题为“智能传播的演讲、影响与算法综合治理”学术讲座,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线上出席讲座,学院师生在A307教室线下会场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媒体与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陶婷婷主持。

bdb252b2b91eeee9c4ca89818b86021.jpg


陆小华教授从智能传播的演进及影响出发,分析了过去十年信息算法推荐服务的影响。陆小华教授讲到算法推荐深刻影响社会与人。推荐算法广泛应用的同时不断迭代,已经成为影响信息分发、服务提供、机会分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机制和力量。算法推荐只注重满足受众偏好,不注重推荐用片知内容,导致信息生态失衡。推荐算法是信息过滤技术延续与发展,个性化推荐、精准传播实质上起到了信息选择过滤效果。算法的运行逻辑努力满足用户“偏好关注”的内容,而不是按照价值观和编辑方针推荐“应当关注”。中国庞大用户群为算法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海量增长的用户数据支撑下,算法不断迭代,智能水平也在逐次提升。

10ecaa0ecbe386e878be6cb6428b623.jpg

报告最后,参与线上会议的师生们热情提问,陆小华教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和答疑,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做总结发言。


文 | 艾克旦

图 | 艾克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