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老街新村圈粉交大媒传留学生

阅读:11815 发布于:2021-12-17 17:28

1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线上颁奖仪式暨交流会成功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拍摄、英国留学生阿历克斯(Alex Otis Bell)作品《青溪老街奇幻游》及肯尼亚留学生诺亚(Noah Andrea)作品《吴房村的“一日村民”》获得三等奖。

1.jpg


《清溪老街奇幻游》

位于奉贤区青村镇的青溪老街,如今修葺一新,既保留了原本的历史风韵,又提升了品质和意境,令人流连忘返。

8.jpg

在这里,来自英国利物浦的留学生阿历克斯经历了属于他的“奇幻之旅”:穿着汉服,摇着折扇,乘着小船穿行水乡;提着灯笼,唱着戏曲,四处闲逛漫游古镇,仿佛一场穿越时空的旅程。

2.jpg

来到中国后,阿历克斯最爱的节日是春节,“感觉比圣诞节还要好,可以去亲戚家里,大家一起吃饭”。如今他已经在上海找到了工作,他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很羡慕在这里创业的青年们的生活。”在古街的长廊中,他用笔在祈愿牌上认真书写,用中国传统的祈福方式,寄托对未来的向往:“我希望能把所有美好的回忆,跟我爱的人分享。”

4.jpg

 

《吴房村的“一日村民”》

来自肯尼亚的诺亚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在读博士生。这一次,他来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吴房村体验了“一日村民”:参观田心农创市集和青创中心“逃离城市工作室”,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和特色。

5.jpg

他跟中国阿姨学做好吃胜蛋糕的米糕,用中国大鼓敲响欧美音乐的节奏,还亲身体验黄桃元素文创产品,并挑选了一对桃花杯送给妻子,美滋滋地对着镜头说:“很般配,我们是‘伉俪情深’。”

9.jpg

在交流会上,他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为大家讲述了这些年来奉贤新城的发展。诺亚认为,奉贤空气很好,交通很方便,适合居住,开放发展的乡村都具有这三个优点。而乡村的创新,在于将传统和现代化融合在一起。如今的乡村也可以享受艺术和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比如在奉贤区吴房村的录音棚,人们通过音乐能体验世界各地的文化,也可以通过3D或者4D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用智能科技办事和交流……这些都是现代乡村吸引外宾、促进国际合作的优势。

6.jpg

最后,诺亚还饱含感情地说:“我的名字里有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字,就是承诺。一诺千金,中国政府给人民做了一个承诺,就是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亲眼目睹了这个承诺一步一步的兑现。”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学院开设的新媒体全英文硕士和博士项目,已成为留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也是全校发展最快的全英文专业之一。生源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其中不乏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

同时,学院注重在留学生群体中开展“知华友华”工作,今年与上海市人民友好协会开展合作,组织系列社会实践专题,创造机会让留学生走出校园、融入上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综合来源 | 上海友协 交点SJTU

摄影 | 潘建东 宋春临

文字编辑 | 东方网-曾曙红 董睿璇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