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院影视系校友荣获电影金爵奖【图】

阅读:12371 发布于:2015-06-24 08:59

在刚刚闭幕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中国纪录片《我的诗篇》从四个国家五部入围影片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捧得首次设立的金爵奖最佳纪录片。评委会的评语是:“这是一部非凡卓越、感人至深、富有原创精神的作品,以诗歌形式贯穿,深刻纪录了中国最有才华的工人诗人的生存状态。评委会一致认为,本片制作精良、感情充沛、极具张力。”

image001.jpg


《我的诗篇》创作团队非常年青,核心成员有三位是交大校友,导演吴飞跃和监制白延东是媒设学院电影电视系首届毕业生,制片人蔡庆增毕业于电院。这部纪录片凝聚了他们大量的心血,早在一年多以前,创作团队便发起传播工人诗歌的一系列活动,旨在将工人、诗歌、纪录片这三个边缘元素相交织,唤醒人们对“中国制造”背后的故事和人群的关注。为了寻找最合适的拍摄对象,编导废寝忘食阅读工人们写作的大量诗歌;为了拍摄最真实的场景,摄制组翻山越岭,深入工厂车间和煤矿,用自己的生命去纪录另一个生命。全片将镜头对准六位最平凡的工人,记述他们的工作生活与喜怒哀乐,表现他们从肺腑中喷涌而出的诗,在银幕上展现中国工人的生存境遇和精神世界。导演吴飞跃坦言:“以往关于工人题材的影视作品,他们不是主动发声,只是被动表达。”而在《我的诗篇》中,平素受到忽视的工人成为无可争辩的主角,他们有血有肉、充满深情的声音第一次得到放大,以诗化的语言被外界聆听与尊重。

《我的诗篇》获奖的喜讯传来,姜斯宪书记、张杰校长向三位年青校友表示祝贺。影视系师生群情振奋,老师们纷纷在微信群里为自己的学生点赞,为交大学子首次摘得国际电影节大奖喝彩!系主任李亦中回顾说,吴飞跃他们这个班创作活跃,当年在校时拍摄校园电视剧《青春大使》曾获得上海大学生创作大赛一等奖,“吴飞跃毕业后在电视媒体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十年磨一剑,终于一鸣惊人,圆了自己的电影梦。他的成功与其说业务精湛手法创新,更在于拥有人文情怀和担当精神,对影视专业学生们成才富有启示意义。”

《我的诗篇》即将到各地高校巡回展映,而第一站就选择在母校。吴飞跃表示,还将继续拍摄第二部、第三部,令中国工人的声音在世界上被更多的人听到。

image004.jpg

吴飞跃导演(左二)接受评委会主席颁奖

 

                                         (影视系供稿 作者花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