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喻国明教授讲述元宇宙的滥觞与未来传播

阅读:12407 发布于:2022-05-05 18:50

5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室平台主任喻国明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元宇宙的滥觞与未来传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前沿的话题和精彩的内容吸引了全国1000余名师生的共同参与和学习。

image1.jpeg 

喻国明教授讲座中

 image2.jpeg

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讲座


喻国明教授以数字文明时代的到来作为讲座的开端,提出现代社会已然完全由媒介所“浸透”,并由此提出了媒介历史演进的核心逻辑。喻教授认为新媒介的本质并非是具体工具在实践序列上的先与后,而是每一次传播技术革命所带来的社会联结方式的改变与拓展。从最初的物理媒介,发展至关系媒介并在当下进入算法媒介时代,其形态“由实转虚”,但用户可以掌握和调用的资源则越来越“实”。

随后,喻国明教授以“元宇宙”作为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全新“容介态”为切入点,与师生们共同探讨了媒介的终极演进形态,提出了元宇宙发展过程的曲折性及其应用过程的深入性。喻教授指出从长期发展而言,元宇宙促成现实与虚拟真正融为一体,其服务范围将继续扩大并为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全面推进人机融合与沉浸式仿真。人类也从数字文明时代,不断向体验时代、游戏时代和微粒化时代发展与演进。

90分钟的讲座中,喻国明教授还与师生们就“NFT数字藏品”、“元宇宙时代人的价值”、“元宇宙时代下社会制度与社会架构”、“元宇宙作为新媒介形态的价值与意义”等话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新闻与传播学界的研究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方向与思路。


【演讲嘉宾】

喻国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主任,兼任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互联网营销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是我国传播学实证研究的领军者、传媒经济学的奠基人及认知神经传播学的开创者之一。喻国明教授共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40本,论文900余篇,在新闻传播学科的论文总被引文数居全国第一位。他两度作为首席专家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主持人,两度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学生感言】

本次讲座鞭辟入里地简述了喻老师对元宇宙的前沿思考。无论是下一阶段媒介连结形式与媒介形态的关注,还是对元宇宙与现实关系的辨析,无一不让我们对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和元宇宙与未来传播有了全新的认识。期望能搭载上元宇宙发展的风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运用新兴媒介技术,与时代同向同行!

——潘颜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喻国明老师通过对媒介历史演进和深层次变革核心逻辑的解释分析,对元宇宙发展背后的逻辑内涵向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其中喻老师提到:媒介的形态越来越“虚”,但媒介连接能力越来越丰富、广泛和跨界,用户可以掌握、调用的资源越来越“实”,这一点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让我深有感触,对未来媒介的演进喻老师层次分明、专业深度的分析,也让我被媒介形态不断变革背后的逻辑和对未来传播学科在适应新发展下的适应性、变革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马文斌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次讲座喻国明教授从媒介历史演进的核心逻辑为起点,向我们介绍了传播媒介所经历的由物理介质到关系介质,再到算法介质的深刻改变。整个讲座让我深刻了解了媒介发展的过程、“元宇宙”概念以及未来传播学发展的重点,让我对学科的探索前沿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和把握。

——TAO RICHARD WU TAO(玻利维亚)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