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沈阳教授讲述元宇宙发展与挑战

阅读:13328 发布于:2022-05-20 11:22

5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沈阳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元宇宙发展与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主持,前沿的话题和观点吸引了近五百名师生的共同学习与交流。 

image1.png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WechatIMG254.jpg

我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线上主持讲座


沈阳教授从元宇宙的缘起与属性、技术与产业链、场景应用与风险治理、热点问题与未来展望等多个视角系统地介绍了元宇宙时代的未来前景。在讲座中,沈教授梳理了元宇宙发展的重要节点及国内外专家的观点,剖析了元宇宙的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和经济增值性三大属性。从虚拟经济到现实产业,从人与信息的关系到人与社会的关系,沈教授生动讲述了元宇宙对价值创造和社会良性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 

沈阳教授在分享中,还从元宇宙生态系统和核心技术角度出发,探讨了元宇宙“六理”,即数理、物理、地理、心理、事理和伦理。沈教授提出,VR技术兼具进步属性和退步属性,而AR技术是真实世界元宇宙的交互技术,XR技术的发布将引燃市场。在报告中,沈教授分析了美国五大科技巨头在元宇宙市场的布局和发展态势,进一步讲述了元宇宙与教育、办公、游戏、文化等领域可能的结合方式。

讲座中,沈阳教授还就近年来关于元宇宙的热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师生们关心的元宇宙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元宇宙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技术对人的部分取代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元宇宙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image3.png

与会嘉宾与同学线上合影


【演讲嘉宾/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近十个部委专委会专家及多个二级学会副会长或秘书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曾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等多校教授或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AI和大数据、新媒体、网络舆论。

所获荣誉:2017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教授;2012年湖北省社科界优秀青年学者;2019年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黑客马拉松团队第三名。


【学生感言】

在本次讲座中,沈教授由浅入深,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元宇宙这个概念的缘起,我们为什么建立元宇宙的必要性,以及元宇宙的构建步骤,并为我们介绍了元宇宙的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以及经济增值性等三大属性,描绘了一幅非常生动的元宇宙未来发展图景,期待我们可以成为承前启后的一代人,为元宇宙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崭新的世界中探索自己的星辰大海!。

——张然

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元宇宙是当今学界和业界都高度关注的前沿议题,沈阳老师的讲座从技术出发,延展到人与信息、人与社会的关联,为新闻传播学视角下的元宇宙研究拓展了视野,并提供了跨学科研究的思路!

——何中蕾

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最新的研究视角,“元宇宙”这一名词人尽皆知,但又感觉无比陌生。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传播学研究如何与元宇宙这一技术概念整合?等等问题在今天的讲座中得到了充分的解答,非常感谢沈教授!

——潘颜

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 / 杜兰娟 李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