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胡智锋教授讲述近年来中国影视现象级作品之观察

阅读:13023 发布于:2022-06-07 11:22

6月6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近年来中国影视现象级作品之观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校内外近700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学习。

image1 640.png

北京电影学院胡智锋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image2 640.png

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讲座


胡智锋教授以现象级作品的特征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并将其概括为“高艺术成就、高市场价值、高话题度”三维核心。讲座中,胡教授选择了《你好,李焕英》《守岛人》《中国医生》《长津湖》《山海情》《觉醒年代》《典籍里的中国》《人世间》等作品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让聆听讲座的全体师生都对近年来中国影视现象级作品形成了全面的认识。

胡智锋教授通过对上述八部现象级作品的深度分析,从主题内容话题性转化、理念内容感性转化、宏阔景观自然转化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现象级作品所带来的创作动机、创作储备和创作功力三个角度的重要启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重大主题影视规划,加大影视人才培育力度,加强实践经验研究总结的三点思考。

120分钟的讲座中,胡教授还与师生们就“主旋律电影在未来面临的瓶颈”、“创作者和表演者在互联网时代历练自我的方式”、“本土化作品提升国际传播力的困境”等话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新闻与传播学界的研究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方向与思路。


【演讲嘉宾/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学术领域第一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入选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中国60年影响中国广播电视进程的60位人物”。


【学生感言】

胡智锋老师通过对八个现象级作品的解读为我们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影视创作的成功路径:三个转化是讲优秀作品的具体呈现,三点启示是创作者的基础准备,三点思考是对行业发展的展望。在视频化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影视创作。胡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我们从影视作品的艺术、情感、思想维度感受人物和故事,令我收获颇丰!感谢胡老师!

——张志颖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胡智锋老师从《你好,李焕英》,《守岛人》,《中国医生》等8部经典作品出发,通过预告片观看,要素分析等方式,条分缕析地给我们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经典影视作品的是与非。让作为新传学子的我对影视创作有了更深的感受和全新的视角。以小见大,刻画中国风貌,唤起共同记忆这种范式,我想在媒体报道中也同样适用!感谢胡老师!!

——胡晨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你好,李焕英》、《守岛人》、《中国医生》、《长津湖》...一部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在我们面前重现。胡教授洞幽烛微,以更深刻专业的视角带领我们赏析这些影片,解读其何以成为佳作。这场讲座趣味横生,亦引发了我对内容创作的进一步思考,非常感谢胡老师。

——蓝悦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 / 徐思赟 李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