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智问天机,慧人成器|智能传播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阅读:10210 发布于:2022-07-10 16:20

7月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协办的“智问天机,慧人成器——智能传播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多所海内外高校的学者相聚云端。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播、智能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就智能传播人才的教学和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会议探讨了智能传播人才海内外的培养现状,介绍了智能传播系列教材,为该领域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了经验交流的平台。会议共吸引了超过200位观众线上参与。

image1.png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阎峰副教授主持。他指出,在人工智能诞生的66周年,同时也是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5周年之际,本次研讨会尤为令人记忆深刻。

 image2.png

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

阎峰 副教授


会议邀请到高校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大伟教授作开幕致辞。张大伟教授指出,当前国家整体教材规划里,智能传播领域应该是未来建设的重点。张大伟还从新闻传播学教育的宏观视角出发,探讨了专业设置变迁历程、课程设置、教材体系建设三个板块的内容。

image3.png

image4.png

复旦大学 新闻学院

张大伟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介绍了媒传学院智能传播人才的培养体系。李本乾教授表示,自2002年建院以来,媒传学院秉承文理交叉、国际化、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路。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新闻传播教育面临许多挑战,但智能传播的发展也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发言最后,李本乾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学者表示了感谢。

image5.png

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

李本乾 教授


【主题演讲】


image6.png

斯坦福大学 社交媒体实验室副主任

刘迅 高级研究员

image7.png

刘迅研究员以“斯坦福人机传播课程设置”为题,就斯坦福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专业选择、新闻传播学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斯坦福大学的人机传播相关课程包含如下特点:首先,开设课程标题广泛,根据开课老师的研究方向决定。其次,课程关注传播最基本的现象,即新闻传播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最后刘迅研究员也指出,斯坦福大学的人机传播教育在课程设置上十分具有开放性,其教学方法也在不断试错中改良和完善。

image8.png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黄强强 编辑

image9.png 

黄强强老师就“智能传播系列教材”策划与“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为切入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公共事件会引发大众情绪的焦虑,借助各种技术,人们的意见和情绪表达范围更大,也就使得信息疫情随之产生。教材作为系统传授知识的工具,应该在智能传播的教育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黄强强老师最后指出,教材的编写是一个长远规划,需要逐渐修订和完善,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团队形式来编写教材,使其更符合新时代的教材要求。

image10.png

 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

禹卫华 副教授

image11.png

禹卫华副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作了题为“作为传播学科转型基本入口的社交媒体与大数据”的发言,分享了自己关于教材编写的心得。他回顾了学科转型的历史问题。禹卫华副教授认为社交媒体经历了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变迁后,形成了一种新的语境,因此我们需要在新的语境下审视经典。最后禹卫华副教授也同时介绍了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作。

image12.png

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

王昊 副教授

image13.png

王昊副教授以“智能传播与虚拟仿真技术”为题,从“需求:智能传播个案”、“问题:跨学科的整合”、“解决:文科生的路径”、“教材:虚仿工具使用”四个部分展开发言。他通过一个视频导入,介绍了如何使用虚拟仿真系统进行融媒体报告和学习,并提出教材和虚仿工具结合的教学方式。

image14.png

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

牟怡 长聘副教授

 image15.png

牟怡副教授作了题为“教学-科研的双向正反馈:一种《人机传播》课程的尝试”的主旨演讲,就过去几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传学院开设人机传播课程的经验展开讨论。她首先回顾了课程开发的过程,其次介绍了课程内容以及教材介绍。作为国内较早进入人机传播领域的学者,牟怡副教授在筹备自己的专著《传播的进化》的同时开设了人机传播课程,也是在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教育中的一次大胆尝试。牟怡副教授随后介绍了课程的内容、考核方式、课程要求等内容,她提到在课程中会要求学生阅读中英文文献,并且会带领学生进入实验室,近距离接触机器人和算法编程等。最后牟怡副教授从“计算机中介传播”概念入手,介绍了最近编写出版的教材《机器与传播》,她认为随着技术快速更新迭代,智能传播教学同样需要理论和实际场景结合。

image16.png

上海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

刘志杰 副教授

image17.png 

刘志杰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智媒时代传媒经济学的新变化”,他从自身开设传媒经济学课程的经历出发,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刘志杰教授总结了传媒产业发生的七个变化,包括供需机制、价格机制、市场结构、人才市场、广告业、产业规制以及全球化。他分别从这七个方面入手,阐述了传媒产业发展以及自身课程教学的调整和改进。最后他提出,教学相长,需要和学生互相讨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image18.png

南京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

申琦 教授

image19.png

申琦教授的发言题为“以学生为导向:人机传播课程的几点思考”。她介绍了自己开设的人机传播过程,通过带领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人机传播研究的国际前沿议题,师生互动,一起激发灵感,使得课程不断推进。她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的内容、教学安排和课程考核,也对人机传播课程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考。

image20.png

香港浸会大学 传理学院

张昕之 助理教授

image21.png

张昕之助理教授作了题为“智媒时代跨学科专业的探索与反思”的发言,就大陆和香港跨专业人才培养异同,香港浸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码媒体理学硕士课程设置以及培养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并对过去教学里师生互动、业界互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圆桌讨论】

几位嘉宾发言后,阎峰副教授主持开展了圆桌讨论。参会专家还对评论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image22.png

会议最后,作为本次会议发起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牟怡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黄强强编辑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达了感谢。


撰稿 / 蓝剑锋

编辑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