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媒传学子荣获“挑战杯”一等奖!

阅读:6917 发布于:2022-08-31 18:21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李亦飞、梁巧稚、王清萱、王思璇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泽夫共同参与的项目《从“流量至上”到“价值引领”——算法推荐的社会责任调查及治理对策研究》荣获本届“挑战杯”管理组一等奖。

WechatIMG2586.jpeg

【项目介绍】

本次我院推荐的本科生挑战杯团队由李亦飞、梁巧稚、王清萱、王思璇、王泽夫(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五位同学组成,他们以“从「流量至上」到「价值引领」:算法推荐的社会责任调查及治理对策研究”为研究选题。在薛可教授、李本乾教授、徐剑研究员的指导下聚焦国家治理的重点任务开展项目研究。

截屏2022-08-31 18.25.01.png

项目团队通过全国范围的大样本问卷调查探索推荐算法所致社会问题背后的责任主体,根据聚类分析提炼出算法治理过程中管理机构、企业平台与社会公众三维责任主体。其中,“什么劲爆就推什么”的企业平台是当下社会问题最主要的推手,而在技术严重不对等的市场监管中,政府又缺少有效的治理工具,公众也因算法素养的不足而未能形成自发的社会监督,最终导致了主次因相关联的核心困境。

针对企业平台为主因、管理机构与社会公众为辅因的现实之困,项目团队以德尔菲专家咨询法与层次分析法为研究方法构建了“算法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引入算法治理体系中。通过三轮次的专家咨询,以及判断矩阵构建和一致性检验,最终获得了以“技术治理”“行业治理”“合规治理”为一级指标的三层次指标体系及48个指标的各自权重,为行业道德伦理的规范化评价标准提出了新的思考。

基于指标体系的核心因子,项目团队结合计算机科学研究方法,运用语义分析模型、半监督学习模型等自主开发了三项算法评估/优化工具并在百万数据中进行模拟仿真。项目成果通过了第三方的技术测试与专家评估,并申请了两项软件著作权专利。

基于研究成果,项目组针对三类主体的现实困境提出了“基于主流价值引领的算法推荐协同治理策略”。以管理部门实施精细化算法治理为引导;将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纳入企业平台的考核标准;并积极提升公众算法素养使其充分发挥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职能,在科技赋能下以“三位一体”协同治理策略共同改变当前滞后式的算法治理困境。

整体项目以文理交叉的研究成果助力网络清朗化。项目团队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以学生第一作者的会议论文被ICA、NCA、AEJMC、IAMCR等国际传播学会议接收并作学术报告,共撰写了12.6万字的研究报告,被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收录并联合发布。项目团队学生也在院系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为国家算法治理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实施建言献策,与多家媒体等达成项目合作,积极探索算法治理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为国家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贡献青年智慧。



【指导老师】

薛可

新闻与传播系长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二站博士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访问教授、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访问学者、日本文部省吉田秀雄事业基金会特聘研究员。

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专家库专家、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副主编以及多家国际与国内期刊的评审;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Science ,Business School of University of Twente新媒体方向联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后备领军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20多个纵横项课题,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论文多次被新《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引用,资政建议也多次被国家及省部级相关部分采用。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宝钢教育奖、教育部优秀论文奖、上海市新闻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各种奖项20多项。



李本乾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我国培养的第一批传播学博士,博士论文《中国大众传媒议程设置功能研究》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近40项,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科)”等成果奖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各类教材、专著10余本。

兼任国际传播学会(ICA)奥布里-费舍尔导师奖委员会委员(Aub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 Committee)、教育部“全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闻与传播学科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徐剑

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文化和旅游部行业智库)首席专家,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市重点智库)副院长、嘉华教授。

现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首席专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等其他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多次受到中央主要领导和上海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第十一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内部探讨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内部探讨奖,2011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咨询报告等多个奖项。


【奖项荣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挑战杯”竞赛以“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由四川大学承办,共有1507件作品入围国赛,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学术科创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学术科创竞赛为平台,以师生学术科创竞赛资助和激励机制为保障,构建科技创新教育的循环生态,全面推进创新教学体系改革,大力促进学生学术科创的前沿性、探索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形成本科生求索学术、研究生扎根学术的浓厚学术科创氛围,把价值引领融入科技创新。


素材 | 李亦飞、梁巧稚、王清萱、王思璇、王泽夫

编辑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