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暑期实践传真 | 产教融合,媒传学子研学助力电竞产业蓄能拓链

阅读:6770 发布于:2022-09-20 10:49

电子竞技是数字体育产业的新兴模式,电竞产业正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我国电竞用户规模达5.06亿人,位列世界第一。随着全球电竞赛事发展及“电竞入亚”,电子竞技已经超越普通游戏的休闲、娱乐定位,成为职业化竞技体育项目,而我国选手也在全球顶级电竞赛事中屡获佳绩,展现出青春中国的力量。拥有众多年轻用户的电子竞技,不仅是一项体育产业,更是促进青年铸魂成长、推动全球文化融合的重要事业。

为进一步探讨电子竞技的文化赋能机制、情感链接属性和窗口展示功能,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成立2022暑期电竞发展专项实践团,师生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数据调查与深度访谈配合、理论研究与沙盘演练融合等方式,走近俱乐部、行业协会、玩家人群,调查游戏研发、赛事运营、文化赋能、用户使用等具体实践,为促进电子竞技良性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科学谋划 善作善成

媒体与传播学院重视对社会实践的整体规划,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背景,设置学院命题,采取师生互选等方式,提升学生对社会实践的思想认识和能力要求。本次电竞发展专项实践项目由院长李本乾教授统筹指导,共组建由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本科生构成的5支子团队,参与者共计50余人,有效解决社会实践项目分散、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

同时,从项目确立之初,学院便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实践目标和实现路径。通过对接腾讯天美电竞工作室,该社会实践针对性更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定位更清晰,最终,结合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及企业需求,实践共立项“电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建构与电竞文化‘走出去’”、“电子竞技促进青少年人格养成与亲社会行为机理”、“电竞俱乐部发展与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数字化时代电子竞技促进数字体育和‘数字体育强国’机制”等专项调研项目,板块清晰、布局合理。

媒体与传播学院与腾讯天美电竞工作室战略合作签约.jpg

媒体与传播学院与腾讯天美电竞工作室战略合作签约

研学兼备 启智铸魂

自7月初起,调研团队围绕各自主题有序开展工作,目前已召开5次学院专题协调会,发放3000多份调查问卷,确立10余项指标体系,完成1项沙盘演练及对国内8家头部电竞俱乐部的访谈。

实践中,同学们研学结合,收获颇丰。他们走基层、访名家,摸清电竞产业运行情况,获取必要的数据,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同学们普遍认为,社会实践缩短了自身与社会的距离,使自己更加理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深刻内涵,不仅调研能力有所提升,更增强了科研工作要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使命责任感。

刘家辰同学对研究收获非常满意,“通过实践,我提高了社会调查和研究设计能力。在借鉴前人成果基础上,我们开发出自己的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标体系,并设计了电竞俱乐部经营发展指标系统,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数据收集和访谈,我更加了解国情、世情,对电子竞技促进青少年公平竞争、团结协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胡了然同学通过参加“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对电竞游戏的打造、出海、产业延伸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参观电竞体验馆过程中,她观察到电子竞技正以多种形式和多元业态在德育培养、文化出海、体育交流、消费浪潮和产业融合中释放着动力,成为提升青少年意志品质,促进“柔性思政”、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强世界文化交流的“超级数字场景”。

陈琪、胡了然同学参加2022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jpg

陈琪、胡了然同学参加2022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

锚定上海 学以致用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要完成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更要实现学以致用,提高同学们的实操能力,实现课堂延伸。为此,“电竞俱乐部发展与城市文化软实力”调研团队以“新文创电竞如何帮助城市文化建设及文化传播”为主题,设计了“电竞产业与城市文化双向赋能”解决方案。同学们以“王者荣耀”为平台,结合上海地区的文化属性和特色,模拟出适合全民参与的电竞赛事体系——“沪上王者杯”全民电竞大赛。

微信图片_20220914161607.png

基于上海历史设计的上海独家IP英雄形象——黄道婆


在此项沙盘模拟中,同学们独立完成了市场调研、赛事设计、人物创新、商业计划书撰写等环节,以技术赋能、情感联结和价值升级为抓手,设计出扎根于上海文化、面向全体市民、提升文化感知力和青少年荣誉感的电竞文化盛会。仿真沙盘共产出一份项目计划书、一份路演ppt和一份宣传视频成果,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项目牵头人陈琪认为,在本次项目中,成员发挥己长,将创意设计、商业思维、技术能力等融会贯通,同时,成员内部也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实践团介绍


电竞文化“走出去”:趋势、挑战及应对

指导老师:王大可、杨枭枭

团队成员:胡了然  邓庭筠、黄文可、孟涵、裵裕正、姜楠、万紫薇、冯钰、韦启贤、陈妍、Lidia


电子竞技促进青少年人格养成与亲社会行为

指导老师:黄艺彤、朱頔

团队成员:战瑾元、斯丹婷、金正浩、旦增卓玛、池上美奈子、黄婧、秦桐、何雪梅、OKA FUKII、管晨毓、张宇璇、李亚楠、郭艺涵、林陈丽莎


电竞俱乐部赋能城市文化名片及软实力建设

指导老师:陶婷婷

团队成员:孟东、李若凡、韦启贤、郑嘉玲、吴筱孜、宋慧、黄文可、黄婧、俞云浩、彭湘荃、秦桐、王俊博


拓链•赋能:电竞俱乐部发展与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

指导老师:李本乾、王大可、陶婷婷

团队成员:张奇、刘家辰、石闵龙、林锦怡、陈琪、吴桐、马姣姣、唐颖、王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