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设计系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展隆重开幕【图】

阅读:14402 发布于:2015-06-29 15:35

image001.jpg

2015年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展“X+”开幕仪式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一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日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等国内同行,设计系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与景观设计三个专业的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副书记殷洁瑾、副院长韩挺,设计系主任周武忠、副主任孔繁强、傅炯等院系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翌日中午专门来到展览现场,详细观看毕设作品,并与同学们一一交流。

image003.jpg


    开幕式由设计系主任周武忠教授主持,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致开幕词。李院长介绍了我校设计系的历史与发展,肯定了设计系师生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今年最新世界QS排名上,我校艺术与设计专业已经上升为全球28名,这与设计系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密不可分;在刚闭幕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影视系校友荣获电影金爵奖,等等,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媒设学子们的卓越能力。

image004.jpg


李院长认为,这次毕业设计展,是媒设学子本科四年学习的汇报,也是对设计教学的全面检验,更是学校学科规划和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推动我校设计学科按照国际一流的办学模式进行建设,实现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科的腾飞。本次作品展的许多作品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表达了作者对未来发展的突破创新,可以看出同学们通过四年的求学生涯,已经掌握了扎实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将来工作中完全有能力用自己掌握的本领服务社会。李院长最后表达了对毕业生前程的美好祝愿,并预祝本次毕业设计展取得圆满成功。

image005.jpg

周武忠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次毕业设计展的情况。本次展览共展出了55位毕业生的设计作品,其中,工业设计20人,环境设计18人,视觉传达设计17人。今年主题为“X+”,表明交大设计本科是建立在所有优势学科顶尖成果的基础上,缘于此,交大设计学科不再局限于产品形态和功能设计,而是汇聚了各学科的成果,以人为中心,重视设计思维,重视人文历史,重视学科交叉,综合了交大工科的优势学科背景,交大设计成为一个多向度的创新设计平台。

image006.jpg

在嘉宾发言环节,由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会长徐志磊教授打响头炮。徐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X+”的理解,是Design for X,意为“为社会服务“、“为顾客服务“。当代设计提倡以用户为中心,X是个综合的概念,希望同学们能从设计中体验、感悟“X+”的真正含义。

image007.jpg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廷信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来参加展览,东大也有这样的三大设计专业,他很期待看到交大的毕业设计展。对于交大设计排名QS全球第28 名,他表示了赞叹,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设计方面的学术成绩。接着他发表了自己对于“X+”主题的理解,设计是无限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设计,是无限的;设计想象力,是无限的。在无限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同学们会越做越好!

image008.jpg

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王日华会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上海设计协会大家庭中,17所院校相继办展,但这次展览仍然让大家眼前一亮。他遇见一位同学,很有个性,灰色头发,这位同学说自己的设计来源与自己的外婆有关。外婆洗衣服,通过她的设计只需要一个按钮就可以进行,不需要繁琐的步骤。这表明设计来源于生活。希望所有的大学生都能从生活中感悟设计,不断创新。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中,环艺专业的王日玥同学感谢这次展览有机会让自己的灵感变成作品展出,虽然设计的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成果很欣慰。X对于同学来说也是一种可能性,她祝同学未来有更多可能性!工业设计专业的谢敏同学说,四年前第一志愿选择交大设计是因为兴趣,若现在再来一次她仍然会选择交大设计!感谢老师教会了自己设计思想、设计技能,感谢身边的同学跟自己一同奋斗。

周武忠教授代表全系师生感谢张杰校长等对设计系师生的关心特别是对本次展览的关注、指导,正是在学校相关部门特别是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才使得本科毕设作品能够在新图大展厅顺利展出。特别感谢在本次展览筹备、布展、维护过程中呕心沥血、做出重大贡献的韩挺、孔繁强、李鹏程、董占勋、苏晓静等老师们,也感谢同学们经过不尽努力向学校贡献了如此精美的作品,并呼吁交大设计学子和校友们一起行动,筹办交大设计博物馆,珍藏历届同学们的优秀作品,珍藏交大的设计历史与文化。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志磊院士宣布:2015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X+”正式开幕。

image011.jpg

 

(撰稿  宋忆萌)
(摄影  欣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