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从媒传,扬帆起航!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阅读:7396 发布于:2022-09-21 23:05

9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李本乾,党委书记彭大银,党委副书记常河山、党委副书记李春梅,教学副院长李康化、科研副院长李晓静,各新生班班主任,教务办、国际办、学生办全体老师以及全体2022级媒体与传播学院新生出席典礼,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典礼由新闻与传播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吕扬、王天昕主持。

主屏.png

李本乾院长作了题为《以吾辈之青春 谱人生新乐章》的讲话,他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并向始终关心关爱同学成长成才的老师、家长、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勉励新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短绠难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坚定自己对专业的选择,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要博学不穷,笃行不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不断学习中,亲自实践,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要接续奋斗,勇担使命,在人生最好的年纪,应当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紧紧的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负重前行。

李本乾1.png

李本乾2.png


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与新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思考,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要认清自己、修炼自己,通过阅读、自省、观照内心来锻炼自己的心境,在清楚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明晰自己人生的目标;要理解世界与社会的复杂性,行动起来,去从点滴可以解决的问题着手,来帮助社会趋于完善;人是目的本身,而不是实现目的的工具,要关注自身,发展自身,实现自身,才是真正的文明意涵。

徐剑1.png

徐剑2.png

“有机会成为媒传人的我们定会尽自己所能,有一份光、发一分热,为媒传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传播学专业2022级本科生单畅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无比荣幸与媒传大家庭相聚于巍巍交大,她将谨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谆谆教诲,立足媒体与传播领域,精进自我,成就梦想,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单畅1.jpg

单畅2.png

来自艺术(广播电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王佳樱,分享了她在这个特别的开学之初收获到的来自媒传的温暖。她在夏令营与交大媒传相识,并深深地被吸引,心向往之,将珍惜研究生生活,牢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未来发展为基本导向,以内心丰盈为价值目标,自觉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责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王佳樱1.jpg

王佳樱2.png

新闻传播学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姚舜扬代表博士新生发言。他分享了成为一名媒传博士新生的不易与欣喜。他表示,博士入学是科研生涯的一个新起点,要敢于挑战难题,提升独立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信息化、数字化的背景下,努力探索未至之境,在媒传学院强大的科研平台上,不负韶华、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敢闯敢拼,在毕业时交出一份让自己、让媒传、让交大满意的答卷。

姚舜扬1.png

姚舜扬2.png

新媒体全英文项目2022级博士研究生,来自肯尼亚的诺亚(Noah Namwamba)代表留学生新生表达了在中国求学、进入交大这座世界知名学府的兴奋。他震撼于交大强大的教学实力和丰厚的师资力量,很高兴能够在多元的环境中交流学习。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学有所成,在媒传大家庭中收获一段无与伦比的经历。

诺亚1.png

诺亚2.png

敬业爱生,身正为范。班主任亦师亦友,始终关心、引领着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典礼上,特别举办新聘班主任线上聘书颁发仪式,李本乾和彭大银共同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在新的人生征程中,新生班主任们将帮助同学们更好融入交大校园,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本科班主任.png

硕士班主任.png

博士班主任.png

颁发聘书合影.png

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为全体新同学们寄语。他向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要志存高远、勇担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以国家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为动力,不断探索前行、向上攀登;要珍惜韶华、刻苦攻读,珍惜韶华,刻苦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砥砺意志,塑造更好的自己;要不畏艰辛、无惧挑战,既要具备远大的理想抱负、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卓越的创新能力,也要有坚定的意志品质。他赞扬了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坦然面对困难和磨炼,经受住了考验,希望同学们永远不畏艰辛,无惧挑战,勇于面对,媒传人的心永远在一起。

彭大银1.png

彭大银2.png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 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校歌激扬,勉励全体媒传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以此为崭新起点,新媒传人将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教诲,永葆初心,砥砺前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提供自己的专业力量。

大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