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媒体与传播学院马姣姣获评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

阅读:6743 发布于:2022-12-23 12:54

近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开展的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评审结果揭晓,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马姣姣获评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

公示图片.jpg

马姣姣,女,中共党员,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乡村振兴中,她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不怕苦、不畏难,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一、抗击疫情冲锋在前,“诠释青年责任与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姣姣总是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在驻河南省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的组织下,成立了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面对家乡的防疫严峻形势,马姣姣积极加入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协调10多名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村里实现零感染做出突出贡献。2022年3月以来,在上海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楼栋同学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号召党员志愿服务。抗疫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聚焦报道,荣获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央视《新闻联播》称赞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1.png

抗疫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报道

图片2.jpg

在校期间,马姣姣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二、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荣获“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

马姣姣发挥专业优势,为家乡学子辅导功课,以自身求学经历“现身说法”,帮助中学生明白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道理。为了帮助家乡脱贫攻坚,她在抖音上创建个人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更新发布扶贫日常,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传递了大学生扶贫正能量,20多条短视频浏览量达200多万次,点赞量超10.5万次。她利用所学知识帮助村民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被评为“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

图片3.png

马姣姣在村无花果基地直播带货

 图4.jpg

马姣姣带领村内中学生们踏青赏花、观察自然


三、学术学工齐头并进,本硕均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在科研上,马姣姣积极主动参与导师李本乾教授各项研究课题,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新闻传播学高水平国际会议NCA、IAMCR会议上发表3篇论文。她坚持学术和学工齐头并进,现担任班级团支书、年级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双肩挑辅导员。近三年来,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年度学生人物”、“励志典型人物”、“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5.png

马姣姣担任2021级本科生年级思政,在年级大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  

图片6.jpg

马姣姣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四、投身青年宣讲创作,作品多次登上《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

马姣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强项,导演创作《献给党的赞歌》、《中国共产党人,很酷》等十几部获奖影视作品。她连续四年参与主创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系列短视频,致力于弘扬和传播红色文化,10多篇新闻稿件获《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她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号召,多次参加主题宣讲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现了青年党员的风采。 

图片7 .jpg

马姣姣主创制作新媒体短视频作品《中国共产党人,很酷》,传承红色文化

图片8.png

马姣姣与日本大阪大学的学生交流,对外讲述并传播交大青年的抗疫故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她始终以勤奋刻苦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锤炼自己,也感召着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