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弘扬五老精神,赓续青春风采|我院研究生蓝悦、马文斌征文作品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录制

阅读:4658 发布于:2023-03-27 14:40

2023年3月9日-12日,教育部关工委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征文讲述类节目录制,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蓝悦赴北京参与录制。

1.jpg

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在高校全面开展,我院蓝悦、马文斌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姜心宇合作完成的征文《报国七十载 逐梦铸“战鹰”》入选最佳征文(全国省市和部直属高校共评选60篇最佳征文)。

2.jpg

本篇征文所讲述的“五老”人物是顾诵芬院士。作为飞机设计专家、歼-8战机之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顾老投入航空事业七十余年,领导设计歼-8等系列高空高速歼击机、进行多项重大战略谋划、培养无数航空人才…谱写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位科技工作者,坚若磐石、踔厉奋发的时代华章。

3.jpg

活动结束后,蓝悦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读懂中国》的节目录制,从撰写征文到登台录制,是一次极有意义的成长之旅。我在张宏老师的培训中深刻感受语言的艺术,使用者塑造语言,同时语言也塑造使用者,朗诵的魅力是值得回味的。最重要的是,文章主人公——志存高远、担当济世,将一生奉献给祖国航空事业的顾诵芬院士,始终如灯塔般照耀着我们。他的人格精神给予我们莫大的感动,作为青年学子也定当在这份希望、勇气、力量中奋勇向前、砥砺前行!”

4.jpg

首批微视频节目已于1月8日至13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20:45—21:10时间段陆续播放。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后期,《报国七十载 逐梦铸“战鹰”》与其他优秀作品也将陆续在相关媒体平台上线展播,焕发时代强音,激发青年一代感悟初心、履践致远。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