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参访

阅读:4190 发布于:2023-05-03 14:22

1.jpg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培育创新型文化管理人才,4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久,文化产业管理系副教授朱宁嘉、助理教授林立敏,辅导员马文斌、樊玲以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各年级学生前往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尚演谷实地参访交流。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校友,上海尚演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韬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

2.jpg

在尚演文化总经理潘韬的带领下,参访团师生在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的演出地——麦金侬酒店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沉浸式戏剧独特的场景布置、道具陈设、氛围营造。

5.jpg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99级校友马晨骋介绍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是SMG旗下集内容创制、沉浸式体验、剧院运营、节庆策展的全产业链演艺文化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有美琪大戏院、兰心大戏院、艺海剧院、人民大舞台等剧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舞团、上海杂技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木偶剧团、上海滑稽剧团以及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等8家艺术机构等以及专业学校、演出演艺经纪公司、舞美中心、票务中心等。他也分享了个人从业经历,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型文艺晚会导演到剧目制作人,从国产音乐剧到新型沉浸式戏剧,深耕文化领域多年,马晨骋总结出了“做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做附加值”这一体悟。他指出,文化产业的价值不能仅仅用票房去衡量,更要看到她为其他行业带来的附加值,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做出的突出贡献。

上海有着绝佳的文化市场环境,马晨骋欢迎学弟学妹们学成后投身文化产业和相关领域工作。作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同时,作为一个“慢工出细活”、需要长时间积累经验的行业,他勉励同学们唯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坚持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6.jpg

潘韬分享了《不眠之夜》的艺术创作过程,从版权合作洽谈、西方故事本土化改造到中外演员联合创排、舞美灯光呈现,从演出时观众动线设计、沉浸式感官塑造到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不眠之夜》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力求完美,只为打破演员和观众之间的“第四堵墙”,让每一位观众都能“浸入真实的梦境”。从2016年首演至今,《不眠之夜》累计演出1600场,观众人数超过48万,整个项目收入超4亿元。取得如此成就,与《不眠之夜》团队积极开展业态创新密不可分。

潘韬指出,《不眠之夜》目前拥有主题派对、时尚拍摄、品牌活动、跨界定制四大衍生业态,并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娱乐、轻居、餐饮、零售、定制化开放平台于一身的“1+x创新文化综合商业体模式”,为突破行业的边际寻找新的可能。对于沉浸式的未来,潘韬认为,沉浸体验产业将实现多元化业态融合发展,产业之间相互赋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7.jpg

8.jpg

媒传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和日常实践经历,与文广演艺集团工作人员就职业选择以及沉浸式戏剧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交流。

9.jpg

李康化表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推出的爆款ip《不眠之夜》开辟了崭新的市场,是在场产业中标杆式的存在。同时,《不眠之夜》团队对艺术的执着、对创新的追求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希望媒传师生坚定专业自信,练就过硬本领,日后在文化产业领域积极探索,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李春梅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实践基地”揭牌。双方一致认为,本次签约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交大媒传学院的战略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长效机制。

10.jpg

12.jpg

11.jpg

【参访感想】

研一 周泽仪: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两位业界老师的介绍使我了解、关注到许多实际的产业问题,例如如何提升文化产业附加价值、如何打破文化边界、如何提升产品复购率等。本次交流给我的启发是沉浸式产业形成的商业闭环与主题乐园模式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两者各具特点,但却有可以相互借鉴之处。这一点值得我们今后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


研一 邹黎萍 :

学习文化产业管理以来,经常听到“沉浸式”这个词语,却少有机会置身于“沉浸式戏剧”的情境中,此次参观,既惊叹于《不眠之夜》的布景对细节的把控和美学设计,也对戏剧演艺及经营有了更深的认识。


大三 史嘉颖 :

49天,每天睡不到五个小时,一年内装修完毕。这是《不眠之夜》开场前的幕后故事,我们为场地的精巧大气而惊叹,也为其中展现的中国速度而骄傲。今天,我们参观了文广演艺集团引进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所在场地,了解到了这部国内首部沉浸式戏剧的台前幕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文管99级校友马晨骋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出品的各种作品、节庆、剧场等,展现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在沉浸式演出方面的极高造诣。通过这次参观经历,我学到了很多,对文广演艺集团所创作的的丰富的文艺作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大三 杨文玥 :

很高兴能够参加到本次就业领航计划,通过本次对不眠之夜剧场的参访,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上海文化产业的业态。不眠之夜的成功案例,让我认识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不眠之夜充分展现了文化产业的创意所能带来的巨大能量。就像老师所说,文化行业是是用时间来创造空间的工作,能够看着一代又一代观众走进剧场,欣赏作品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文 | 王逸潇

图 | 张铭潇 渡边久美子

编辑 | 张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