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传学子带领团队刷新交大在中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最好成绩

阅读:3704 发布于:2023-05-15 16:10

2023年5月14日,第13届中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公开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大赛上,“市调女工”团队在我院薛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草”长莺飞,“酒”负盛名——对小红书平台国产低度酒“种草”的调查研究》以分组赛B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公开赛,最终以一等奖第二名斩获全国亚军和企业命题“优秀论文奖”,刷新交大学子在该项竞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团队队长由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蔡梦仟担任,队员包括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宬、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钱衍竹、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文珺,四人共同构成一支“活泼严肃”的跨专业团队。

图1.jpg

图1 “市调女工”团队在公开赛中斩获亚军

一、竞赛简介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创办于 2010年,现已成功举办12届,累计有4500多校、55万多人参赛。市调大赛连续四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是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一流竞赛项目,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学术引领、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多方协同育人平台。


二、“数”说,跨专业团队的进阶之路

一场比赛,让来自三个院系的四位同学,为了圆一个本科时参加市调大赛的梦想走到一起。“本科的时候,我们就听说了这个比赛,但苦于学业忙碌无暇参加,现在的我们依然对咨询行业充满好奇,因此,希望在离开校园之前,奔赴一场青春和梦想的盛会”,队长蔡梦仟在赛后说道,“整个过程充满惊喜和意外,仿佛打怪升级一般”。

图2.jpg

图2 赛后合影

1. 1/2——“差一点放弃,还好坚持到最后”

决定参赛选题是“市调女工”最为艰难的环节,经历多次讨论和多轮“批判”和“自我批判”,团队最终选择了链接平台与品牌双热点的打法,以低度酒消费者群体与小红书用户人群画像的重合性为启发,决定考察低度酒品牌在小红书平台上的“种草”营销。由于在选题和试调研中花费了大量时间,团队的初稿写作稍显仓促。“跨专业,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我们技能互补,宛若彼此的拼图;劣势是商科和文科的思维方式不同,在很多时候需要更多的沟通和妥协”。

好在,团队克服了眼前的困难,并成功从校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市赛晋级机会。“当时挺震惊的,居然只有两支研究生队伍坚持到了最后,所以我们很幸运,没有经历太多的竞争,就拥有了前进的机会”。

图3.jpg

图3校赛答辩

2. 3/57——“为逆风翻盘做好准备”

这样一支幸运的队伍在市赛中延续了“锦鲤体质”,而这份“幸运”离不开指导老师的点拨。在薛可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修改了报告文本结构、PPT展示逻辑、标题话术、理论延伸、框架绘制等细节,成员们在薛可老师的建议下学习了数据可视化技能,对报告和PPT的整体呈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

图4.jpg

图4 从V1到V18的修改之路

“薛老师的指导非常令我感动,我会一直记得那个在星巴克的下午,她一页一页地提建议,与我们面对面地沟通商定每一个展示细节,从专业从业者的视角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而她的指导,让我们在应对评委老师的问题时更加从容。是她帮助我们找到了自己研究的价值和潜力,听完总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最终,团队成员以第三名的成绩从57支团队中突围,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3. 1/19——“滕王阁上的意外之喜”

晋级全国总决赛并非团队成员们的最终目标,上海市第三名的成绩在国赛中并非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位置。因此,团队成员仔细复盘了市赛答辩的细节,结合评委老师的建议,调整了结论部分的呈现方式,增强了结论的可落地性和层次感。同时,在答辩中,评委们的注意力是稀缺资源,团队大胆地在汇报中融入了“短剧”的形式,以全体成员的参与和活泼幽默的画风向听众们传递团结精神和青春活力,希望以鲜明的风格、清晰的思维尽可能地拉高自己的汇报分。于是,团队融合了文科成员在答辩展示方面的优势,以及经管学子们扎实的统计基础,并辅以一定的计算传播研究方法,为评委们准备了三大“惊喜”:

第一,团队成员们整理了各部分的结论,将厚报告变薄,制作了精美的小册子;

第二,通过幽默风趣的展示、朗朗上口的语言,占领观众们的“心智”;

第三,制作头箍、KT板等小道具,丰富展示形式。

 图5.jpg

图5 分组赛前团队成员戴着道具头箍合影

 图6.jpg

图6 队员们借助KT板现场表演短剧

最终,团队在B组19个小组中排名第一,提前锁定一等奖,并晋级第二天的公开赛。“那天我真的很意外,我们完成小组赛后趁着夜色去了滕王阁,总觉得我们的市调之旅应该到此为止了,没想到在游客的人声鼎沸之中,居然接到了来自组委会的公开赛通知电话,我们就在惊喜、惊吓和手忙脚乱中,蹲在滕王阁的某层,开始着急地联系打印店加急打印新的展示材料……”

图7.jpg

图7 于滕王阁上接到公开赛通知电话


4. 2/3815——“嘉奖是最好的纪念品”

“依旧遗憾没能完成原定的旅行,但用磨破的脚跟、淋漓的汗水和早起的挣扎换来了沉甸甸(真的非常重)的嘉奖,让这趟南昌之行得到了另一种圆满”。

图8.jpg

图9.jpg

图8-9 调查报告现场陈述展示


公开赛舞台上,市调女工团队第一位出场,就以风趣的展示收获了全场师生们的盛赞。第一次走上领奖台,她们带回了一等奖奖牌;第二次上台,她们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新的嘉奖;第三次上台,她们整整齐齐地走上舞台中央,捧回了沉甸甸的亚军奖杯。

图10.jpg

图10 答辩环节

三、团队感想

蔡梦仟 媒体与传播学院:

这一路,可以用“幸运”来概括。与良师益友相遇是幸运,有惊无险而又一站到底是幸运,一路上得到的爱、祝福、建议、批评、鼓励都是幸运。很喜欢比赛中的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向薛老师和安泰的老师们“报喜”,老师们化身“尖叫鸡”的时刻(仿佛隔着屏幕能看见老师们放肆的笑);第二个环节是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一次完美展示的时刻,每次我都会觉得,遇见这样的队友是我的福气,似乎这个家无论少了谁都不行。经历过无数次排练,我的队友们默默记下了我的稿子,默默记下了关键的页码,在回答问题时心领神会地配合PPT翻页……这些瞬间都让我非常感动。我其实是一个上台就会紧张的“假搞笑女”,但队友和老师永远是我最大的底气。


程宬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参加“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将学术训练中习得的调研方法应用到商业情境中的奇妙旅程。从确定选题、实施调研、分析数据,到根据所得洞察为相关内容平台和品牌方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我们在这支跨越新传、公管、经管三个专业方向的交叉型队伍中,互相合作,优势互补,虽有迷茫彷徨之时,却从未放弃。

回首比赛,要特别感谢专业又可爱的队友们一直扶携共进,感谢指导老师在关键节点的给力点拨,也要感谢院系和学校的支持,以及每一次阶段性答辩中评委老师们给予的中肯批评。从人与人的互动之中,我们一次又一次获得对细节的执着和不惧推倒重来的勇气。

没有一个研究是完美的。即使斩获佳绩,但深知我们的作品仍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未来之路,期待能再次重逢并肩。


钱衍竹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好的调研一定是磨出来的!在参赛过程中,我们无数次小组会议、反复磨合观点思路。从框架确立、方法运用到报告呈现、汇报答辩,我们从一次次跨学科讨论中追寻理论的深度,激发思维的广度,最终将冰冷的分析数据,化为有针对的营销策略呈现到大家眼前。

通过参赛,我收获了蜕变。从与导师的沟通中逐渐明白,调研既是源于市场的痛难点分析,更是服务于市场的可落地策略。市场需要的,才是我们真正需要钻研和突破的。在跨学科团队的协作中,我学习到了队友分析时的严谨细致,汇报时的严肃活泼、答辩时的清晰逻辑,这都是我此次参赛的宝贵财富!


张文珺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过程是成功的另一半。选题磨合、求人问医、框架搭建、方法设计、问卷雕琢、实操考察、数据分析、文案撰写、产品雕刻、花式整活……眼看平地高楼起,此间多苦乐,好在风雨无阻,大厦终高耸入云。有幸遇到各怀绝技又坚持不懈的队友,一鼓作气,而后百战不殆。比赛战时长达三个季节,但我们始终不会忘记勇往直前。从参与和挫折中学习,从背景多元又活力澎湃的队友身上学习,领略密集的研究方法库、探索不断拉高的展示技巧天花板、见证稿改18版的惊人毅力、打磨功效趋于无穷的思路和话术。这大半年旅途的一切,波折无常,漫长而短暂,如梦又似幻,不仅是赛事专业领域的交叉尝试,更是一个个生命宝库的交触领略。千言万语,感恩相遇。


文字|蔡梦仟 程宬 钱衍竹 张文珺

图片|“市调女工”团队 CRA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