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博学而不穷 笃行而不倦 |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在2023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阅读:4425 发布于:2023-06-21 10:29

博学而不穷  笃行而不倦

——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  李本乾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蝉鸣盛夏、鹏程万里。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而美好时刻,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交大校园,举行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庆祝54位同学圆满完成本科学业,开启人生崭新旅程。首先,我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向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毕业快乐!向一直以来关心帮助你们成长的老师、家长和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四年大学时光,仿佛弹指一挥间,但却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最难忘、最值得珍惜的一段光阴。我相信,你们一定还记得初入大学时的那份憧憬,也一定还记得和老师、同学初次见面的那份青涩,也一定还记得每次期末考试前的通宵达旦。在汗水和泪水的交织中,你们交出了人生的一份靓丽答卷,顺利从交大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去创造人生的精彩。戴上学士帽的你们,脸上洋溢着自信、从容的微笑,你们是我永远的骄傲。

大学之大,在于立德树人。你们经过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和心性修养,迎来了“与世界对话”的新旅程。作为师长,同学们临行之前,我想和同学们再叮嘱几句。

第一,理想很美、舞台很大,勇敢创造精彩。世界很大,有太多的未知领域等待我们去开拓。完成本科学业,你们要对各自的人生发展再定向,你们是最有活力、最富创新的群体,要牢牢抓住当前学术、事业的最佳发展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哪怕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要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热忱地看待新事物、把握新规律、迎接新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你们要思源致远、与国同行,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你们的精彩。

第二,人生很长、挑战很多,勇敢直面困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开始,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人生道阻且长,布满荆棘、充满挑战,我们要直面生活的不易,在困难中修身、成长,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就能赢得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未来,既然选择远方,就要勇敢的走下去,不因困难而停步、不因挫折而踟蹰。这个世上,最难走的就是上坡路、最难开的就是顶风船,没有人生来优秀,也没有人可以逃避生活的艰辛。我们要用能力去改变能改变的,用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立足当下,永不言弃。

第三,奋斗很苦、坚持很酷,勇敢坚守梦想。《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台词,“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追思交大先贤,他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建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奋斗、担当已深深根植在每个交大人的内心气质中。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身怀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就要努力去奋斗、去拼搏,再苦再累,都要拥抱梦想,勇往直前。有了不懈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动力,我们的人生一定会精彩出彩。

同学们,繁星似火、照亮前程。在最美好的年纪,你们与交大、与媒传双向奔赴,留下珍贵的青春记忆。迈上新的旅程,交大、媒传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家”,勇敢往前走,创造属于你们的时代吧,我们将永远支持你们!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