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和蒙纳士大学联合主办第二届文化产业国际暑期学校[图]

阅读:14964 发布于:2015-07-28 23:08

2015年7月6日至17日,上海交通大学和蒙纳士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文化产业国际暑期学校”在交大徐汇校区举办。 

上海交大单世联教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Justin O’Connor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本届暑期学校围绕“文化场域与文化工作”这一主题,探讨了“工作”在“文化经济”语汇里的定义,分析文化场域对文化工作模式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了解上海文化创意领域的发展现状,对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者所面临的困境与机遇进行分析与梳理。为了更好地将理论前沿性与产业实践性结合,暑期学校通过专家讲座、研讨会、工作坊、企业实践和文化采风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本届暑期学校在教员与学员两方面均有进一步优化。教师更加多元化。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Justin O’Connor、Xin Gu,英国华威大学的Jonathan Vickery,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的Scott Brook、Jenn Webb,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单世联、李康化和邓林等文化产业领域知名学者担纲主要教学,还邀请了复旦大学中文系王宏图教授、“草台班”主创者赵川先生、著名导演舒浩仑先生、广告创意界泰斗苏秋萍先生、上海“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先生等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授课。学员更加多样化。46名学员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也有少数文化企业的管理者。教员与学员的多样性既体现出暑期学校的国际风范,又彰显了学界与业界的有机结合。 

本届暑期学校全程教学以英文为主,学员根据个人兴趣分成7个研究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分别对上海不同的文化产业空间进行调研并撰写研究报告。7月17日,在各个小组精彩的汇报之后,导师们对每个小组的表现进行详细点评,并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参考标准。为了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本届暑期学校组织学员考察了众多上海创意产业园区、美术馆以及创客空间等知名地标。 

在国际一流学者与专家的指导下,结合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实践,学员们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文化场域与文化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两周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中外师生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文化产业国际暑期学校”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精心打造的一个国际化品牌,也是目前亚洲唯一的一项文化产业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及英国华威大学联合举办,目的在于整合全球优秀教学资源,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与国外一流大学师生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撰稿  李盈盈)

(摄影  李盈盈  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