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医、漫画与设计的跨界实践——第四届大艺展一等奖获得者邱子珅与指导教师孔繁强专访

阅读:13008 发布于:2015-08-08 21:16

在由教育部主办的2015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媒体与设计学院孔繁强副教授指导、艺术硕士研二学生邱子珅创作的作品“新中医经络本草绘本”荣获全国艺术作品甲组一等奖、上海市艺术作品类(设计)甲组一等奖。

“漫画,犹如一把钥匙,不仅能开启一个欢乐的世界,也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漫画来传达中医的思想,能让理解过程变得更轻松,让体验变得更愉快。”一句简单的话表达了邱子珅的创作理念。中医本就不是玄妙莫测的东西,它是在人们与自然共生、与疾病抗争的实践中不断产生、发展和成熟的,本就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当问及创作过程中的困难时,邱子珅想了想,说“最大的困难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要去钻研一定的中医知识,我们研究室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进行研读,包括《本草纲目》,了解一些基本的经络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怎么把看似枯燥乏味的中医知识通过动漫人物表现出来,怎么结合起来。”

image002.jpg

用新的媒介形式演绎、设计和传播传统文化、主题文化,是设计系副主任孔繁强副教授工作室最近几年的研究课题。

老师表示,这个作品获奖对自身的设计创新教学有三个方面的启示,一是要紧扣国家在各层面的发展规划,适应时代对创新设计的需求。2015年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是中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相关的项目建设、服务产品的开发对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传统中医药和年轻人喜爱的动漫等当代符号联系在一起,不啻为演绎传统文化的一个创新方式;二是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学生不再闭门造车,而是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参与实际项目,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新价值;三是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并将其与专业相结合。邱子珅是漫画手绘达人,但活动范围一直限于同人圈子。做这么一个跨界结合,也是一种创意和创新。

image004.jpg

《新中医经络本草绘本》这个作品前前后后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其中大部分作品被应用在多家医院的中医药环境文化建设中。

image006.jpg

浦东新区中医药服务体验中心

(左为手绘中医炮药图卷)

image008.jpg

浦东新区中医药服务体验中心多媒体经络互动桌

image010.png

浦东新区中医药服务体验中心游戏界面

 image012.jpg

上海市浦东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诊区

(墙面为手绘本草图卷草药图)

 

 

(撰稿 吴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