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作品《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获“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

阅读:1792 发布于:2024-03-25 10:45

近日,“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上海交大选送、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深入红旗渠实地创作的作品《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荣获短视频组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40321105035.png

02.png

大拼图.png

作品简介: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2023年8月,媒体与传播学院“我眼中的红旗渠”社会实践团赴红旗渠开展调研实践,先后考察走访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庙荒村,并前往红旗渠干部学院、林州市融媒体中心调研交流。实践团成员通过现场拍摄和历时3个月的后期制作,完成了“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系列的三部作品。马姣姣、卢爱旭和史嘉颖三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现场体验,以青春视角讲述红旗渠精神,助力红色文化在校园传承与弘扬。该作品指导老师为张亚光、常河山、杨忞,得到了红旗渠建设特等模范张买江,以及林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融媒体中心相关专家和红旗渠纪念馆、庙荒村的大力协助。

图片1.jp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学生主创团队:邵议霆、卢爱旭、马姣姣、筒井明和、史嘉颖

指导教师团队:张亚光、常河山、杨忞

顾问:原绿色、崔国红、申军昌、管文魁、马东兴、常艳丽、闫丽、魏俊彦、周锐常、郭青昌

特别鸣谢: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林州市委党校、河南省林州市融媒体中心、红旗渠纪念馆、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王婷、刘广庆

活动简介:“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一历史和实践背景,带领大学生走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微电影创作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834所高校报送的2178份作品,经过多轮评审和多学科专家评审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视频链接:

《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一)

《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二)

《走近红旗渠 勠力新时代》(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