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吴邦国同志观看我院徐庆华老师参展作品

阅读:12949 发布于:2015-10-09 13:55


时隔八年   海派书法再次进京展出

吴邦国同志观看媒设学院徐庆华老师参展作品


自西晋到现代,上海书坛可谓渊源深厚。直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凭借着政治、经济、文化、出版以及人力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书法始终领全国风气之先,对全国书法的现当代格局及美学趣味产生重要的影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海派书法进京展,928上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进京展出的书法篆刻作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是在2007年海派书法晋京展基础上,经过八年厉兵秣马,上海书法精品再一次进京集中亮相,旨在把海派书法最新的成果呈献给大家。我校徐庆华老师自2007年海派书法晋京展展出其草书作品和篆刻作品,时隔八年,作为特邀作者一人一宝龛展示其篆刻作品。开幕式上,我校徐庆华老师再次陪同吴邦国同志观看徐庆华参展作品。

image002.jpg

    海派书法进京展倍受各界关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金炳华,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董世平,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 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宋妍,上海市文联副主席迟志刚,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陈洪武以及全国各地的书法篆刻名家近300人参观了书法展。《海派书法进京展(2015)作品集》、《上海书法研究论文汇编》在开幕式上同时发行。

     作为最年轻的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徐庆华,199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曾获2002年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受聘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作为一位在书法、篆刻、绘画、陶艺、浮雕等领域广泛涉猎且各有成就的跨界艺术家,徐庆华从不同样式的创作中吸收养分,激发灵感,让作品别开生面,兼具欣赏趣味与学术品质。作为一名传道解惑的教师,徐庆华一直努力把握当代书法篆刻艺术的纯粹与高雅,把握好古典和现代的关系,在跨界融合中寻找表达自由。在他看来,突破传统并不是摈弃传统。传统是给予自己养分的源泉,唯有这样,创新才能走得更加稳健。我校学生在他的培养下, 今年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甲组一等奖和三等奖。

      徐庆华老师十九岁时就获得全国首届篆刻征稿评比(1983)优秀奖,以后多次获得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最高奖、一等奖或金奖。书法篆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等多家艺术博物馆收藏。1986年应邀参加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篆刻艺术》的拍摄,并任艺术指导。曾任“2007年海派书法晋京展”展览整体视觉形象设计及网络媒体策划。特别是篆刻展厅的设计——原石、原拓和原石照片精印放大的模式,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这一展览形式已成为现在篆刻展览的新模式而被广泛应用。

(撰稿 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