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骏德教授在交大做 “新闻评论选题”讲座[图]

阅读:12471 发布于:2015-11-12 14:46

20151031日,复旦新闻学院的张骏德教授、博士生导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为媒体与设计学院传播学的同学做了一次生动的“新闻评论选题”讲座。

image002.jpg

张骏德教授虽然年过花甲,但仍声如洪钟,底气十足。他开门见山,直接切入正题,在场的同学无一不为其气场所折服。

就新闻评论的选题,张骏德教授着重强调同学们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是指宏观的、战略的整体局面和全局形势。把评论的选题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从大局看问题。这样的新闻评论才有高度,才有指导性。

在讲到选题的具体操作时,张骏德教授告诫同学们勿随心所欲地选择主题,而是应该分析当下社会局势,寻找社会薄弱环节和某种倾向,以此来进行理性思辨。具体而言应该从就事论事的“事”、有的放矢的“的”和有感而发的“感”,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选题。张骏德教授结合自己的新闻评论选题写作进行讲解,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骏德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实,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角度给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思维的提升。

image004.jpg

(撰稿  朱金玉  柴云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