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系谢金文教授新著《新闻媒介与社会》出版【图】

阅读:12562 发布于:2015-11-19 14:57

image002.jpg

谢金文教授的新著《新闻媒介与社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书中的新闻媒介与人、新闻媒介与社会发展目标和途径、新闻媒介与三种西方国家等章节都是同类书中全新的。而关于新闻传播、媒体融合,新闻媒介与苏联、与当代中国、与国际社会等内容,也根据理论和时间的新发展和作者的长期研究,提出一系列新观点。

如作者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闻已不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传统定义需要修正。媒介、媒体、传媒三词当各司其职。媒体融合已发展到与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及其媒介融合,呼唤相应的体制变革。新闻媒介对于苏共倒台、苏联解体的主要责任并不在于提出“让人民知道一切”,而在于此前几十年里没让人民知道许多事情,也没充分发挥意见交流、舆论监督作用。新闻媒介承载、打造、实现软实力。……

作者还认为,新闻媒介是社会发展的标志和重要工具,而且对人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人都要有所了解,尤其是对于中高层次人才。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者,数一数二的将获得N倍的市场,稍次的就会沦入不三不四的尴尬境地,而要出类拔萃,就得对社会、对新闻媒介与社会的关系有较深的认识。


(撰稿  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