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ICA)2020年新媒体国际论坛征稿启事

阅读:35045 发布于:2020-08-29 21:08

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的“2020新媒体国际论坛”将于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线上)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传播与社会关怀(Intelligent Communication and Social Concerns)”。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Claes De Vreese教授,前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ANG Peng Hwa教授,Patrice Buzzanell教授,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子将相聚上海,探讨全球新冠疫情下智能传播技术的角色、影响以及社会功用。

ClaesDe Vreese教授 

Terry Flew教授 

       ANG Peng Hwa教授        

  Patrice Buzzanell教授


一、会议背景

2020年初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全人类命运的大事件。在这场百年未遇的疫情中,智能传播科技在抗疫防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隔离在家的云会议、云课堂,到中国推行的手机健康码、随申码,智能传播技术无处不在。尽管这些技术在各个社会文化语境中作用和评价各异,但毫无疑问,智能传播科技不仅助力了疫情中被隔离在家的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还成为防疫抗疫的重要技术力量。反过来,突然爆发的疫情也加速了智能传播科技的应用和发展。在后疫情时代,智能传播和网络技术必将成为全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科技。

伴随这场疫情的,还有全球社会的一些重大变革。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本应携手抗疫,勠力同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却出现了东西方话语冲突、种族主义、经济衰退以及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这些挑战一方面印证了以5G、智能手机、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传播科技在国际冲突与合作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也提示我们,智能传播科技如果脱离了其社会乃至全球关怀,也可能成为被狭隘的政客、地方保护主义以及种族主义利用的工具。

当然对于更多的国家与社会来说,智能传播科技的发展还是带来了积极的助益。各国政府应用大数据、5G、图像识别等智能传播技术,能够更加快速的掌握并分享疫情发展及传播信息,从而做出及时有效的应对;海量信息供给与个性信息需求之间的高效匹配,使得个人能够快速精准地判断身边的风险,从而做好防护;云视频、云存储以及虚拟交互技术使得网络课程、会议更加趋近真实的互动场景;算法推荐、云游戏、VR以及AR等技术的运用令隔离在家的生活也变得不再枯燥封闭;未来的智能传播技术和新媒体所能给予人类的美好想象,都因疫情的催化而加速实现了。因此,如何解读疫情加速下的智能传播技术的发展及其社会意义,如何因应崭新背景下传播学乃至社会科学研究的未来,这是传播学界和业界都将认真思考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一年一度的新媒体国际论坛作为国际传播学会(ICA)的附属会议,每年聚焦的主题都站在学术和行业前沿,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第八次与ICA合作,将广泛邀请学界和业界领军人物,更加深入地探讨全球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及社会各领域所面对的各项有趣议题。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9新媒体国际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7新媒体国际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历年会议

ICA前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

ICA前任主席Patrice Buzzanell教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Francis Steen教授

 

二、会议主题:智能传播与社会关怀

围绕大会主题,将举办“疫情下的智能传播技术与应用”、“疫情下的媒介表现与传播效果”、“智能传播与社会生活”、“健康与医学传播”、“疫情与全球传播及人类命运”、“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期刊主编论坛”、“院长论坛”、“传播学子”等分论坛。

“新时代 新思想 新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院长论坛 

 

  三、会议时间及日程

1.重要时间节点

接受论文:2020年8月31日-2020年10月2日(境内外学生学者)

发放录用通知和邀请函:2020年10月10日起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2.会议日程

2020年10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0年10月24日下午:分组讨论及优秀论文宣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6新媒体国际论坛


四、会议嘉宾(拟)

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Claes De Vreese教授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ANG Peng Hwa教授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Patrice Buzzanell教授

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交媒体实验室Jeff Hancock教授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传播学院Mary Beth Oliver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Joe Walther教授

   《计算机辅助传播》前主编S. Shyam Sundar教授

   《广播与电子媒体》主编  Carolyn A. Lin教授


五、论文要求

1.只接受网上在线投稿,中英文论文皆可。

2.论文提交邮箱:ica_shanghai@163.com

3.论文格式和篇幅:论文可以以英文或中文撰写。如果以英文撰写,需遵循APA 规范(第6版);如果以中文撰写,则需遵循APA 规范(第六版)或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国家标准。提交文档的格式可为以下两种:MS Word(Windows专用),MS Word(Mac专用)。整篇文章应不超过8000字,包括文摘、图表/ 图片和参考文献。

4.提交的论文部分信息(题目、摘要)将有可能出现在会议网站、纸质会议资料或其他在线媒体中。会议之后,被录用的论文将收录在大会论文集并用于分发。论文作者仍可以在其他刊物出版和发表该会议论文。

5.论文提交日期:2020年8月31日开始提交,2020年10月2日截止(境内外学生学者)。


六、会议注册

参会人员通过会议邮箱进行投稿(ica_shanghai@163.com),论文评审通过后会务组将发出正式邀请函。正式发出邀请信的参会者将免收会务费;交通、住宿、保险等费用自理。


七、会务秘书处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邮编:20024

联系人:张璐彤  

Email: zhanglutong@sjtu.edu.cn

联系电话:+86-21-3420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