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年新闻传播学博士生(第一批) 综合考核办法

阅读:20449 发布于:2022-12-16 21:29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本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如下:

一、复试名单(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曹畅、冯紫薇、郭晓瑞、韩旭、江雪歌、蓝剑锋、李杭、李昕、李亦飞、李梓滢、刘澍岳、刘通、罗晓敏、时伟、孙铭菲、王鹏达、王雨晨、肖潇、杨晨伟、杨淇嵛、杨舒雯、张帆、赵心悦、朱格


二、综合考核方案

1、考核方式:采取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

2、考核内容:综合考核满分300分,共包括三部分,具体为: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考核内容为学科专业知识,不提供参考范围,在线笔试;

(2)综合面试(含英语口语):满分100分,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

(3)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

3、考核安排:2023年1月6日(星期五)全天

序号

事项

时间

具体内容

1

专业测试

1月6日 9-12点

考生请自备A3纸作答,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

综合面试

1月6日 13点开始

面试考核



4、考核流程

(1)考生于1月6日8:30进行身份验证、随机抽签确定分组等;

(2)考生观看考生须知并按要求调试设备;达到考核要求后,考试助理将考生移入腾讯会议考核室进行考生身份确认(考生手持身份证对照屏幕宣读承诺书)。身份确认无误开始笔试;

(3)综合面试由考核小组随机抽取本组顺序;考试助理按照考核顺序邀请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待考室,身份确认同(2)。每位考生考核时间30分钟,考核结束后离开腾讯会议室。

5、考生汇报准备:请准备10分钟左右的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个人简历;(2)硕士期间课程学习情况;(3)硕士期间代表性成果;(4)下一步研究设想等。


三、参加考核确认:学院将通过wangxl@sjtu.edu.cn邮箱向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发出邮件,收到邮件者请于12月29日12:00之前填写邮件中的问卷调查以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填写该问卷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综合考核材料提交(确认参加复试的同学提交)

1、《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报名系统下载并手写签名);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3、已毕业考生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以及相关认证报告(境外学位);

4、在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学生证;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6、博士研究计划书(报名系统下载);

7、科研成果等(如有;如多个成果可按重要性排序后整合在一个pdf文件中)。

上述材料均为PDF格式,按1-7顺序排列和命名(文件命名方式:材料序号+材料名称+姓名),整个文件压缩包命名为“姓名+2023年博士复试考生提交材料”;1月3日12点之前提交,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邮件提前通知。


五、其他要求和说明

1、测试时间:2023年1月3日(星期二)14点开始进行设备测试,会议号于测试当天上午发至考生登记的邮箱。

2、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①用于笔试/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②用于监控笔试/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③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5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④复试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⑤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请下载正版软件,机位按链接示范图摆放:https://www.gs.sjtu.edu.cn/info/1201/7692.htm);

⑥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

3、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六、复试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2、考生设备测试不涉及复试内容,仅用于测试考生网络、设备。

3、复试会议号信息等将于前一天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考生登记的邮箱,敬请关注。

4、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特殊情况,稍后会有负责老师直接联系。


七、录取原则

1、复试采取差额选拔方式进行。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包括专业测试成绩(100分)、面试成绩(100分)、导师组评价成绩100分。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从高至低录取。复试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者、复试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不予录取。

2、学院提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在学校信息公示平台上和学院网站上公示当年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体检安排在学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4、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在2023年秋季(9月)入学,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往届生需提供未就业证明或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拟同意辞职证明。(注:拟录取考生须将正式辞职证明寄送至我校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诚信原则

对不符合条件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还应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九、联系方式

媒体与传播学院教务办    王老师    wangxl@sjtu.edu.cn     021-34204265


本办法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如遇与国家、教育部和学校文件不一致的,以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