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我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学习会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媒体与传播学院在老法学楼B300举办了《凝心聚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孙健主讲,讲座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党委副书记常河山、组室支部与文管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常河山主持。

 图片.png

孙健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在当今国际和国内的新环境之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非凡的意义,并从中央调查阿里巴巴反垄断行为、蚂蚁金服违规行为等时事热点切入,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做了深刻的解读,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进行阐释。

首先,明确中国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就机遇来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威胁国际环境,新冠疫情加剧全球动荡等等。中国具备制度优势、物质基础雄厚、社会大局稳定、治理效能提升等九大优势,有足够的能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中国的态度和措施相较于西方国家展现出巨大优势。同时,中国也面临贫富差距较大等八大任务,警示我们不仅要解决中西部贫富差距大的问题,也要应对当前有关南北差距逐步拉大的问题。

图片.png

第二,要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新发展理念。首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次,要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鼓励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虚拟经济发展不能以伤害实体经济为代价,而是鼓励现代产业体系和金融资本扶持实体经济。此外,要优化发展乡村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改善乡村民生抓起,减少村民住房、医疗和教育的成本,提高村民收入;继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共生与发展。

图片.png

第三,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是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客观需要,是畅通我国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选择。我国外贸依存度逐年降低,从2006年的64.2%下降到2019年的31%,可见,国际和国内双循环是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孙教授强调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必须消除三大误区:(一)会议本身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而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二)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三)不是各地各省搞自我小循环,而是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如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范围区域越来越宽广,以中心带动周边,乃至辐射全国发展。

 图片.png

最后,常河山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坚定决心,科学谋划,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所勾画的伟大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