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媒传学院举行 “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党员” 主题讲座


4月10日晚7:30,媒体与传播学院邀请校党委组织员田罗银担任第二十二期初心讲堂主讲嘉宾,为大家做了题为“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党员”的线上报告会。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会。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工办主任李永久等出席。会议由李永久主持。

image1.png

田罗银老师曾在2019-2021年挂职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本次报告会围绕田罗银在基层工作的见闻,讲述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激发学生党员使命感,在当下防疫工作中可以做出自身贡献。

image2.png

首先,田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开篇,讲述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个历史时刻,这背后离不开共产党员理论与实践的努力。

同时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推荐大家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实践的方法论,学习优秀的党员品质。紧接着给大家播放了相关记录片《初心·梁家河篇》,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渊源。

image4.png

接下来,田罗银老师分享了从2019至2021年挂职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经历。他报告了在当地开展的丰富实践工作。并提到因为自己是首次到基层锻炼,面临巨大环境变化,如何适应工作变化和工作节奏,成为他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在广泛的调研中,他了解到缺水是制约发展的核心问题。终于在一次培训会上,田罗银老师与人交流时得知有一家上海公司可以不用电力就将水引到高处,于是在2019年10月就邀请公司到当地现场论证,田罗银老师亲自随队翻山越岭进行考察。终于在2020年7月份正式通水,从此解决了当地的缺水难题。

image5.png

乡村振兴根本还是产业振兴,有了水资源以后如何发展产业让当地得到实惠是紧接而来的问题。田罗银老师为此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请教有关专家,在当地建立实验基地进行探索。在提高当地作物土豆的附加值方面,听取建议用土豆酿酒,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高山苹果,充分发挥当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

image6.png

扶贫还要扶智。除了经济当面的工作,田罗银老师还积极推动当地教育工作,在企业资助及学校帮扶上下将当地四所小学翻新,为学生解决了校服问题,使得当地的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image7.png

在2020年初武汉疫情爆发后,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所有驻村干部回到一线,田罗银老师从新春团圆的气氛中抽离,坐飞机到昆明,再坐高铁到大理,一路乘客寥寥。村里的防控形势也较为严峻,当时物资缺乏,他们的口罩只能反复使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排查。还动员当地每家每户24小时轮流值班,在村口进行管控防止外来输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田罗银老师深刻感受到了党的组织力量和群众的力量,只有人心齐才能成就事业。他也鼓励当地干部将这种凝聚力也要发挥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

image8.png

对以上的基层挂职锻炼经历和脱贫攻坚工作,田罗银老师总结了其中的付出与收获。田罗银老师在基层的工作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也收获很多成果和感动,也感受到当地民众的淳朴善良,同时这段经历也激励了支部的党员,以及志在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学。

 image9.png

最后田罗银老师留下一道思考题:何为国之大者?听完今天的汇报,了解基层扶贫工作情况,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如何行动,田罗银老师希望能够对各位同学有所启发。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党员。在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同学应该发挥所长,传播正能量。

李春梅书记最后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在线上会议见面,共同学习。并表示田罗银老师主题讲座对学生党员也很有激励作用,也希望在疫情之中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也力所能及地传播正能量,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会后田罗银老师与媒体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image10.png


文字:李刘覃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