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媒体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院师生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大楼B300、A307两个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开幕式直播,并设线上分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院长李本乾,党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以及各年级学生观看了开幕式直播。

image1.jpg

image2.jpg

师生们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image3.png

image4.png

截屏2022-10-17 14.47.02.png

image9.jpg

观看直播期间,教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热烈交流讨论,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感受和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国家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本乾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会贯通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院党委委员、文管系主任单世联表示,今天上午,我以激动的以情收看到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收获很大。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我都将反复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提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文化思想研究者,我认为我们下一步需要就建立完整的“中国的世界观”作充分的学术努力。所谓“中国的世界观”,第一,这是“中国的”的世界观。近代以来,西方人不但主导了世界,也深刻影响了不同文化中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当然是西方中心的。现在,崛起的中国可以也应当提出自己的“世界观”,这是历史给予中国的“权力”,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必要。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发挥着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也需要把中国智慧凝炼为一套话语体系。第二,这是中国的“世界观”。近十多年来,学术界关于中国古代的“天下观”多有研究,试图以此为当代中国的世界观提供资源。然而,古代的“天下观”有确定的中国中心观和等级观念,与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尽一致。根据习总书记的论述,“中国的世界观”应当以坚持经济社会的和平发展,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创新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文化上的平等、互鉴、对话和包容等基本原则为基础,构建一套中国关于世界变局、关于世界未来的论说系统。

文管支部书记江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各方力量,先后有4700多名各界人士参与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是经过反复酝酿、论证、修改、完善的智慧结晶。党的二十大报告修改完善过程,也是党内全过程民主的集中体现。经由我党全过程民主参与讨论制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各项成就和经验的高度凝练总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现实定位和科学展望,引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向着更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下一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闻支部书记禹卫华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既是国家战略,更是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未来,学科支撑国家战略将是科教兴国的新思路,我们学科大有可为。

影视支部书记张亚光表示,这几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国家也处在一个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在过去的几年,我们支部根据我们的专业特点,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策划、组织、参与了多个活动,其中MV《我和我的祖国》、纪录片《民主堡垒》等节目登上央视、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在这些活动的组织创作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中国梦正在成为现实。今天,二十大的开幕是我们第二个百年大业新征程的开始。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田国华表示,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国家近年来在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有目共睹。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成就显著,在反腐倡廉、生态文明、攻坚脱贫、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先,节约低碳,倡导绿色消费,推动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治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邵议霆表示,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上,我目睹了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过程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党在理论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媒传学子,我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志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周欣怡表示,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回望过去,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在党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攻坚克难,造就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青年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担起青年使命,用行动来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文斌表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值此之际,我们党隆重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是对过去党的带领下取得伟大成就的总结,更是一次继往开来,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复兴前进的一次大会。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在经济、军事、文化等多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受深刻,令人为之振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将坚定心向党,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未来为党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屠滢滢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令全国人民激动的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开篇提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回顾过去,革命先辈带我们走过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落脚现在,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胜利;展望未来,我们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2021级博士研究生支部书记马姣姣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回顾新时代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高年级博士生支部书记丁煦诗表示,十年岁月如歌,十年奋斗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把握好、理解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应对新征程上一切风险挑战考验,从而也才能做到“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从伟大成就中激发奋进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必将势不可挡、充满辉煌。

在二十大召开期间,媒体与传播学院将组织形式多样的有关二十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激励全体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