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和科研
头像
王积龙
新闻与传播系教授 / 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邮箱:wangjilong88@163.com.

王积龙,男,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环境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环境传播与新媒体研究,旁及环境健康传播研究,现在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传媒专业,历年来有过多次海外研修经历,所在学术机构包括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Knight环境新闻研究中心、普渡大学传播学院、台湾与香港诸多大学的新闻传播院校等。


1.“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教育部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2. 美国“百人会英才奖”,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 USA);

3.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奖,上海交通大学;

4.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烛光奖”,上海交通大学;

5. 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B类),上海交通大学。


1. 《环境新闻在西方的起源、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2.《跨文化视野里我国环境新闻面临的问题与超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中国环境新闻研究(第一卷·信息公开)》,南方出版集团·花城出版社,2018年版。

4.《我国境内企业污染的传播失灵与重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主持)

1.《我国媒体应对跨国公司在华环境污染的舆论监督机制研究》(13CXW017),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题;

2. 《气候传播框架下我国碳交易市场信息公开与危机干预机制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YJA860014),在研;

3.《数据导控下的绿色金融信息公开与危机传播干预机制研究》(2019BXW01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在研;

4.《危机与和谐:重大突发环境灾难中媒体舆论困境及其超越》(12ZS024),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课题(重点项目),已结题;

5.《生态危机报道与可持续发展:环境新闻在我国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11YJC86004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题。


1.《新闻学概论(A类)》(本科生)。

2.《世界新闻传播史》(本科生)。

3.《传播学理论》(本科生)。

4.《生态危机与环境健康传播研究》(研究生)。

5.《环境传播研究》(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