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和科研

新媒体管理研究所简介


    新媒体管理研究所由上海交通大学跨学科的学者发起,成立于2009年春,由姜进章教授担任所长。三年来主持了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项目,团队在新媒体管理领域已有20多篇的论文发表,也曾获得国家科研奖项。
    研究所的重点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组织管理、组织中的新媒体化管理和组织数字化转型。

    新媒体社会已经曙光初露,未来社会是新媒体社会,未来的组织是新媒体组织,未来的人是新媒体人。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就是新媒体。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核心都是新媒体的应用。该研究所向上延伸是新媒体研究,向下应用研究是组织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研究所研究发展与战略规划:
    1、2011年建立了云河新媒体研究实验室,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设计学院、上海证券报社、中国证券网、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联合建设新媒体研究实验室,已完成多元信息智能管理与服务软件、全媒体生产和管理软件的布置,给教师和学生提供新媒体实践、实验平台,建立基于网络环境下构建主义模拟教学体系。
    2、开展新媒体产业发展研究:研究新媒体组织盈利模式与经济价值、产业环境与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趋势等。
    3、开展新媒体经营管理研究:研究新媒介组织发展战略、经营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新媒体沟通与员工关系、新媒体绩效考核方案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为媒介机构在数字化的新媒介环境中提供新的经营管理策略和发展思路。
    4、开展新媒体营销和广告研究:研究新媒体广告产品、广告价值及营销推广策略,推广电子商务模式,采用整合营销传播思路,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5、开展组织新媒体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研究:研究组织内部的新媒体沟通体系、电子商务和可视化流程管理。
    6、开展各种基金项目的申请,申请国家或省部级研究基地,建立实验、实习基地,为教学和培训提供实战场所,同时开办新媒体职业培训班,采用“学校—新媒体平台—媒体组织”结合的职业培训模式,常年滚动举行媒体多种职业技能培训班,将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和职业发展规划全面结合起来,为媒体职业化人才成长提供机制服务。
    7、建立跨学科新媒体管理咨询小组,开展一些长期为新媒体服务的项目,以知识产权的方式参股传媒公司,为传媒公司提供专项研究,争取创立一家基金为所有项目提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