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艺术(135100)--培养方案基本信息(2019)

一、学科专业简介  

2009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置,2010年招收首届全日制艺术硕士生,2016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进行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依托电影电视系精干师资,教学经验丰富,包括1名教授、5名副教授、10余名讲师。其中多位导师拥有影视创作资历及成果;2007年由央视电影频道立项投拍的数字电影《狗小的自行车》,荣获中国第8届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儿童片;联合执导电影《韩国钧》于2015年全国院线公映;《被劫持的爱情》(第一编剧)于2016年全国院线公映;多媒体影像作品《窗外》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平遥国际摄影展”等。本专业研究方向分为:纪录片创作、剧情片创作、电视策划、新媒体艺术等四个方向。本专业贯彻艺术、技术与学术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特色之一是依托上海交大美国电影研究中心,体现国际化办学视野;特色之二是依托上海交大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优势,介入数字电影创作生产,为教学实践提供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毕业生就业去向为政府机构、大型媒体机构、各类影视制作公司及自主创业等。

二、培养目标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05]34号《关于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抓住“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时代机遇,乘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与实施的东风,为中国影视业做大做强这一战略目标提供人才支撑。本专业培养目标为高层次应用型影视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文化艺术素养,灵动的创新思维,独立策划创作视听作品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

 


四、课程学习要求  

总学分为32分左右,公共基础课5学分,专业基础课17学分,专业前沿课可开出供选修课程6学分,专业选修课可开出供选修课程19学分;

五、学术论文  

在读期间创作影视类作品,在校内组织两次展映;其中要求有一部以上在公共媒体或公共发布平台(含各类大学生影展赛事)公开播映。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申请学位包含创作与论文两项,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作品的长度为30分钟左右,学位论文(导演阐述)字数为5千字以上。创作成果要求内容和形式上体现原创性和娴熟的表现技能,作品具有一定的内涵与审美观赏性;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立论正确,有新意。

七、中期考核

硕士生中期考核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硕士生中期考核的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学习态度端正,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完成的课程总学分和学位课程学分应该达到或超过学校的最低培养要求,GPA不低于2.7。

八、开题报告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中期考核后,第三学期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执行。(一)按照学校规定,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内应该在完成中期考核后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二)开题报告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主要包括影片选题、意义、创新性与艺术性,故事大纲(纪录片拍摄计划)、拍摄安排等。(三)本系将在第三学期的最后一个月组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答辩。

九、实践环节

需有半年以上的专业实习,在影视业界从事编剧、导演、摄影、收音、后期等岗位的专业实践,实习期后,需要提交实习报告与参与创作的作品集。

十、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组织进行,对于学位论文进展、实践环节进行阶段性评价。评价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档。不合格要求给出警告并提交整改报告。

 

 

十一、课程设置    

 


 


艺术(135100) --培养方案课程信息(2019)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学分

开课时间(春/秋/夏)

是否计入平均绩点

 

是否必修

多选组

Course Module

Course Title(Chinese)

Course Title( English)

Credit

Semester

GPA



公共基础课General Courses

学术英语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2

春季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  of  Nature

1

秋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in China

2

春秋季


专业基础课Specialized   Core Courses

剧本写作(一)

Script   Writing I

2

秋季


剧本写作(二)

Script   writing  II

2

春季


视听语言

Audiovisual   Language

2

秋季


影视后期制作

Advanced   Video Post-production

2

春季


摄影艺术

Art   of Photography

2

秋季


电视节目创意与策划

Creating   & Planning Television Program

2

春季



影视史论

History   of Film & TV

2

秋季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The   Theory of Marxist Literature and Art

2

春季












 

专业前沿课Specialized   Advanced Courses

类型电影研究

The   Research of Genre Films

2

春季



中外影视比较研究

Study   of the China and foreign film & TV

2

秋季



学术报告会

Academic   Reports

1

春秋季


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

Academic   Writing, Norms and Ethics

1

秋季


专业选修课Specialized   optional courses

微电影创作

Micro-film   Creation

2

秋季



新媒体传播

The   Study of New Media Communication

2

春季



影视产业研究

Film   Industry Study

2

春季



中外影视精品解读

Classic   Films Study

3

春季


艺术原理

Introduction   to Art

2

秋季



纪录片编导

The   Art of Directing the Documentaty

2

秋季


剧情片编导

Drama   director

2

春季


电视节目编导

Writing   & Directing Television Program

2

秋季


专题研究工作坊

Special   Study Workshop

2

春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