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创生产•生活•生态:台湾文创产业演化经验之反思”讲座成功举办

阅读:13434 发布于:2016-05-26 15:11

2016年5月25日下午,台湾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仲晓玲博士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邀请,围绕“文创生产·生活·生态:台湾文创产业演化经验之反思”这一主题发表精彩演讲。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教授主持,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部分博士生文化产业管理系的师生参加

blob.png

仲晓玲博士秉持人文关怀,从“产业转型创意经济发展议题”、“文化·创意·产业”、“在地、城市、区域”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台湾文创六大议题。她认为文化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现今是一个各产业全面整合的时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注重软硬并举;创意经济创造的不能仅仅只是财富,更重要的是要从社会角度评估其创造的社会财富,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对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程度和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问题;生活氛围的完善与生活美学的深化同时又能促进创意生态环境的形成,进而构建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循环运行系统。

blob.png

在演讲过程中,仲晓玲博士结合自身求学与投身文创事业实践的丰富经历,列举出大量实践案例(如诚品书店、云门舞集、老屋欣力计划等),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四大必要条件:源自创意、文化、技术;促进经济产值与就业机会;促进文化创意生活大众化;保障智慧财产权。这四大条件同时结合了经济、文化、法律与技术等层面,对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行总结。

blob.png

仲晓玲博士还提出了政府与文化创意企业对彼此期许的错位问题:政府着重产业的经济价值和就业效益,期望文化产业化;而企业则期望政府充分发挥其“守夜人”的公共职能,整合区域文化信息,为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提供有利平台。朱宁嘉副教授进行总结时,也提及这种错位状况,认为大陆文化创意产业也存在类似问题。

blob.png

演讲结束后,仲晓玲博士与学生进行热烈互动,通过深入交流,同学们对文创的许多问题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仲晓玲博士的讲座信息密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更是留下许多开放式的问题,留待对文创有兴趣的同学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最后,仲晓玲博士还表示在成功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框架下,探索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全面合作方案,积极推动两岸师生的相互交流与务实合作。

(供稿:周梦云)

(摄影:林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