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国际传播学会举办2016新媒体国际论坛

阅读:28232 发布于:2016-10-16 13:50

10月15日,以“未来媒体: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16新媒体国际论坛”在我院500平米演播厅举办。20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上海,针对国际新媒体前沿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探讨。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这也是双方连续第四年联袂举办新媒体国际论坛。二者的强强联合,不仅为国内的传播学界引入最新的国际学术成果,而且有利于将国内学术界的前沿研究与学者风范推向世界舞台。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顶级学者,国内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传播学科SSCI杂志主编,人民网、央视、百度等业界代表,以及来自57所大学和研究院的学者出席论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与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为论坛合办单位。 

论坛开幕式由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致欢迎辞,国际传播学会主席ANG PengHwa,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Peter Anton Vorderer,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从全国各地数百篇投稿中遴选出80余篇论文,围绕会议主题,分设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传媒经济”、“传统媒体转型之路”、“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机制”、“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教育”、“New Media Use and Effects”、“New Media & Creative Industry”、“未来媒体与社会化媒体演变”、“新兴媒体技术之应用与解读”等17个分论坛,其中还包括“期刊论坛:中英文期刊论文发表经验交流”和“院长论坛:新媒体教育之现状和未来”。 

此次论坛的议题立足于当下的媒体发展与社会现实,同时放眼技术之未来发展。学者们从产业、技术到用户,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拓宽了新媒体的研究领域。在研究主题上,与会学者们的研究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媒体相结合,体现了媒体融合的思路。在研究方法上,学者们既有新媒体的范式思考,也有定量的实证研究,用详实的数据说话成为新媒体研究方法的一大趋势。 

我院建院14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其新闻传播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数量、社科领域的2015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上的学者数量、专业决策和咨询建议被中央各部门采纳的数量均得到突破性成就。该学科在2012和2014年两次进入专业QS国际排名前百,留学生比例已与大陆学生持平,国际声誉和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新闻传播系毕业生已在新闻媒体、高科技行业等发挥着重要作用,系友陈莺迁在2016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学生纪录片和最佳文化纪录片两项大奖。 


作者:梅舍

 摄影:周凤 杨晨 栾萌飞 胡涛 钱荣昌 张帆